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病患冒死跨海 應另闢生路

今年陷入新低的器官捐贈人數,已宣告器捐推動工作徹底破功,政府務必儘速通盤檢討、徹底改革僵化的醫療制度。圖為花藝老師王信淙,利用器官捐贈同意卡創作成的「器捐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今年陷入新低的器官捐贈人數,已宣告器捐推動工作徹底破功,政府務必儘速通盤檢討、徹底改革僵化的醫療制度。圖為花藝老師王信淙,利用器官捐贈同意卡創作成的「器捐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07/10/30 06:00

記者王昶閔/特稿

台灣器官捐贈來源缺乏,近年來國人赴中換肝、換腎的風氣日盛,政府默許的態度形同飲鴆止渴,不但逼著民眾冒死跨海求生,更讓台灣捲入舉世譴責的人權爭議。今年陷入新低的器官捐贈人數,更宣告器捐推動工作徹底破功,政府務必儘速通盤檢討、徹底改革僵化的法令與制度。

今年七千多人等器官

台灣今年有七千多人等待器官,卻只有不成比例的四百人受惠,也難怪即便赴中移植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但仍擋不住大批病患跨海求生。

今年中國在國際譴責下大幅緊縮器官供給,以致過去半年間一臟難求,病患家屬只能苦等並忍受剝削,然而面對垂死的親人,家屬根本不敢去想器官來源是否有問題。

但人權組織更擔心,暗藏龐大商機的非法移植根本無法禁絕,只會化明為暗,市場將更混亂、危險與難以管理,我國政府直到今年中國移植醫師來台攬客事件曝光,才看到問題的嚴重性。

值得注意的是,從近年同意器官捐贈卡簽署人數不斷增加便可得知,台灣器官不足,絕不能只歸咎於民風保守、民眾缺乏捐贈意願,更應被歸責的,恐怕是政府欠缺改革制度的魄力,以致「想捐的捐不出、想等的等不到」,就連台灣本地的器官移植數,也不斷下滑。

資深器捐勸募工作者都不禁痛陳,看到十年來,僵化的法令、制度幾乎沒有改變,不但心中無奈,熱情也快被澆熄。如今,移植亂象的警鐘已響,若政府仍只知懲罰台灣移植醫師與禁止仲介,卻不加速改革以增加器官來源,為病患另闢生路,非但無助解決根本問題,被犧牲的,將是生死邊緣苦苦掙扎的無辜病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