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量體脂 空腹、睡前比較準

專家指出,測量體脂應脫襪並擦乾腳,最好是空腹、睡前量,數據較正確。(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專家指出,測量體脂應脫襪並擦乾腳,最好是空腹、睡前量,數據較正確。(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2007/10/28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不少人習慣在量體重時,順便測體脂,不過專家表示,體脂測量容易受到進餐、飲水,甚至大量流汗等因子影響,應在飯後兩小時後空腹才測,最好的時間則是睡前量,測量前一小時別喝水,也別憋尿,測量時別穿太多衣物。

腳沒乾、穿襪子測都不正確

目前市售多數家用體脂計是利用水分會導電、脂肪不導電的原理,先將微電流通過人體後,測量出受試者的生物電阻,再以內設常模換算出相對的體脂率。

業者估計,台灣一年約賣出十五萬台體脂計。不過,不少人卻不知道正確測量體脂的方法與時機。「像是有人在激烈運動大量流汗後測量,或是洗完澡後,腳沒擦乾就測量,甚至穿著襪子測量,都不正確。」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趙思姿指出,由於人體主要是透過水分導電,因此水分對於體脂率有很大的影響。除了進餐、飲水、大量流汗,甚至早上、傍晚時間不同,也會因為人體水分含量差異,影響測到的體脂率。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指出,像是女生月經期間,因身體通常保留比較多水分,體重多半會比平常重零點五公斤,體脂率量起來卻比較低。

使用不同品牌 數據也會不一樣

除了人體水分含量會影響體脂計測量結果外,祝年豐表示,由於市售各品牌體脂計分別來自日、韓、美等不同國家,其內建比對用的常模多半直接採用該國資料,不少民眾會發現,使用不同品牌體脂計,也會測到不同的數據。

對此,祝年豐認為,其實家用體脂計的準確度本來就無法跟醫院動輒七、八十萬元的體脂測量儀相比,但誤差約在一成以內者,仍適合做為長期監測體脂變化之用,除了一般民眾每天測量,可以知道自己的體脂變化外;減重族每天固定時間測量,也可以藉由體脂變化,知道自己減掉的是肌肉,還是脂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