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對外招募 入會先考兩百題

2004/11/01 06:00

〔記者孟慶慈、李開菊、林良哲╱連線報導〕加入山達基之後,認為受益匪淺者不在少數,但教徒的家人就不一定持相同看法;費用太高最被抱怨,部分信徒的家人還認為,孩子妻子或先生加入教會後,變得神秘兮兮。

位於高雄市苓雅區輔仁路的山達基教會高雄中心,是兩間四樓的透天厝。附近民眾說,每天進出該中心的人不少,晚上或假日更多,還有許多外籍人士。

高雄中心一位陳小姐原本以媒體採訪會造成干擾的理由,婉拒記者到訪;但當記者以「不速之客」出現在該中心時,陳小姐仍十分客氣接受訪談。

她說,山達基也是一般的教會,只是在台灣算是新興宗教,可能還有很多人並不清楚;而他們的運作也和一般宗教差不多,平時會辦理心靈成長、婚姻、教育等多元化的演講,免費讓民眾參加,也會到學校、監獄,甚至社區辦講座、反毒等公益活動;若遇到災難,他們更會發動志工前往災區服務。

她說,因山達基在高雄成立較早,因此扎根較深,會接到許多單位要求配合辦理活動,所以高雄的活動量較其他縣市為多;而他們教友的成員十分廣泛,有醫生、教師、公務人員、警察和家庭主婦。

而為維持教會的運作,有些教友會捐獻,但教會並不會平白收取教友的捐獻,因此會主動為他們開一些心靈成長的課程,引領他們過快樂的生活。

山達基台中中心位於五權五街的一棟透天厝中,一名經常出入的郭姓女子強調,山達基相當關心社會,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還協助政府從事「心靈重建」的工作,讓災民得以了解壓力、不快樂、痛苦情緒及身心疾病的來源,並教導災民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而此一計畫也獲得行政院青輔會的補助。

另外,教會的義工也經常到校園演講,鼓勵青少年朋友要追求心靈的健康,並遠離毒品危害,這種活動相當受到各級學校的歡迎。

台中市議員黃國書的服務處正好位於山達基教會隔壁,他說,這家教會在此已經超過五年,時常有年輕人出入,有時還會有不少人聚集在房間內討論,左鄰右舍相當好奇,但會內之人看起來還是相當和善,不曾與人發生爭執。

據了解,雖是正式登記的教會,但山達基教會並不很主動對外推廣、招募教徒,多半是教徒帶教徒方式;教會對於有意願加入者,會先請對方填寫一份「標準牛津能力分析測試」的「個人分析」,藉此先掌握對方自我壓抑程度、精神狀態、活躍與否等。

這項測試共有兩百個題目,不少問題都模稜兩可,如你容易做到大公無私嗎?你經常批評所看的電影或書嗎?曾經做過測試者評價不一,有人覺得很貼近自己的內心狀態,但有人認為測試結果與自我認知有不小的落差、也較負面,當場情緒低落。

由於山達基重視讓人了解生命價值、和諧與他人相處,過著充實生活;測試結果出爐若是負面佔多數,教會人員會緊接著鼓勵對方加入教會、參加課程,如果對方有所猶豫,則建議選購山達基出版的叢書、學習用書或錄影帶等,價格由五百至千元不等;至於課程費用較高,如果參加海外心靈淨化療程,一年花費上百萬元也有可能。

演講前先遊戲 了解個人定位

記者林曉雲╱現場採訪

演講開始前,先來一段山達基的「定位法」遊戲吧!

「大家坐在椅子上,看天花板、地板、牆壁、氣球,然後在心裡找一個點。」接著,主持人要求大家去觸摸這個點,甚至坐在這個點上,只見有人摸場地佈置的鮮花,有人去摸別人頭上的髮飾,之後則要大家互相握手認識等。「這可以讓人清楚了解所處的時空位置。」主持人說。

山達基教會台北中心十月卅日慶祝十周年,基金會董事長李美足為一名新生兒進行命名儀式,全中心四十多人一起歡迎新生兒來到這個世界,且立即為這個孩子「做定位」,讓她了解自己的父母是誰及所處的環境時空。

李美足抱起新生兒,宣誓詞中強調,新生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可以做想做的事,而所給的名字是禮物,這個孩子可以自由使用或放棄,父親及母親有扶養責任,但生命脆弱,因此如果有任何意外,在場信徒同意協助扶養。

然後,全場的大人們開心地向這個新生兒打招呼,歡迎她到這個世界,嬰兒轉動慧黠的雙眼,彷彿了解成人世界的善意。

位於中山北路一段的山達基教會台北中心,當天下午湧進卅多名信徒,來聆聽許雅琛演講「如何尋找理想伴侶」。

許雅琛畢業於政治大學企管系,擔任私人公司財務主管,部屬卅多人,進山達基學習如何管理人,更在三年前遇到另一半,因先生是美國籍猶太人,所以她在美國佛羅里達和台灣兩頭跑。

聽眾中有成為山達基信徒十一年的陳玟玲,原本是教創意繪畫,她說,廿四歲為了逃離父母,帶著一堆問題結婚,而在懷第二個孩子八個月時,因為表姊的關係認識山達基。

她說,她不想像自己的媽媽一樣,但抓狂時還是會打小孩,原本以為這個掩藏很好的情緒問題,馬上被山達基人員看穿。

陳玟玲說,她為了小孩想改變自己而接觸山達基,沒想到是人生有了意義,跟自己和好、跟別人和好,去澳洲接受訓練,她找回原本已放棄的自己,人生還是會遇到問題,但現在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決。

而在台中開設糕餅公司的翁羿琦則展開燦爛的笑容說,她現在四十二歲,按照算命的說法,應該已經躺在病床上度餘生,四十一歲的時候,她的身體確實受不了壓力,出了大狀況,但接受山達基的聽析訓練後,整個壓力釋放出來,不只是保住腎臟,也改善和家人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