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公斤裝拚600元/瓦斯搞直銷 削價掀戰火

桶裝瓦斯價格戰開打,目前家庭用二十公斤桶裝瓦斯每桶約七百元,但有業者以直銷方式只賣六百元。(記者蔡民一攝)

桶裝瓦斯價格戰開打,目前家庭用二十公斤桶裝瓦斯每桶約七百元,但有業者以直銷方式只賣六百元。(記者蔡民一攝)

2007/10/05 06:00

〔記者趙慧容、王鈺淳/嘉義報導〕桶裝瓦斯價格不斷攀高,嘉義瓦斯分裝業者卻出現降價競爭,甚至以直銷方式,一桶七百元的廿公斤裝瓦斯,只賣六百元,營業用桶裝瓦斯更低到約成本價五五○元,創全國最低價,讓桶裝瓦斯進入戰國時代。

竹崎鄉龍宏瓦斯分裝場,結合旗下三家瓦斯行,十月起推出直銷桶裝瓦斯的新經營方式,並大量散發宣傳海報,爭取家庭與餐廳等桶裝用戶。

目前坊間桶裝瓦斯以廿公斤裝最為普遍,嘉義地區的價格在六八○元到七百元間,營業用的價格一桶六五○元,但整合後的龍宏瓦斯公司直銷的廿公斤裝桶裝瓦斯,只賣六百元,營業用一桶五五○元。龍宏瓦斯分裝場低價直銷,每桶比目前市價便宜一百元。

營業用每桶550元 同行大喊吃不消

桶裝瓦斯之戰,起源於嘉義市一家瓦斯分裝場,以「保證最低價」,進入市場搶奪加盟的下游瓦斯行,龍宏瓦斯分裝場在嘉義市有不少瓦斯行因此轉向,面臨生存競爭的龍宏瓦斯分裝場,因此結合旗下瓦斯行,由龍宏瓦斯分裝場以直銷方式降低成本,創下全國最低價。這也衝擊到其他瓦斯分裝場和瓦斯行,龍宏瓦斯分裝場的直銷價,比他們的進貨價還低,他們根本無法競爭。

嘉縣有一百廿餘家合法瓦斯行,嘉市有六十餘家,桶裝瓦斯業者表示此舉未涉及公平交易法,也無壟斷市場機制,嘉義縣液化石油氣公會四日緊急召開理監事會研商,希望能有因應方式,研商結果只能設法與龍宏瓦斯分裝場協商,近日召集瓦斯行業者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希望能創造雙贏。

俗稱瓦斯的液化石油氣,瓦斯分裝場向中油買的成本,每公斤廿六點四元,分裝費為每公斤一點三元,一桶廿公斤重桶裝瓦斯成本價為五五四元,若再包括運送費等,瓦斯業者利潤有限。

龍宏瓦斯分裝場低價直銷的結果,可能導致部分瓦斯行難生存,就像大賣場出現,零售商店紛關門般,龍宏瓦斯分裝場表示將朝類似這一模式發展,恐怕未來桶裝瓦斯市場,只剩瓦斯分裝場競爭,而無瓦斯行生存空間。

瓦斯分裝場直銷,讓嘉義地區桶裝瓦斯進入價格戰。(記者丁偉杰攝)

瓦斯分裝場直銷,讓嘉義地區桶裝瓦斯進入價格戰。(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