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子世家譜小檔案

2007/09/10 06:00

從孔子回溯至黃帝,可上溯四十七代,自孔子以降,迄今繁衍八十三代(嫡孫部分傳承至八十代),區分為內孔、外孔,南孔、北孔,以及十三派、六十戶、一百零八支。目前輩分最小的是「念」字輩的一名中國遼寧省十多歲的小女孩。

孔家歷代名人包括四歲讓梨的孔融、曾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長的孔祥熙,當代則有前考試院長孔德成、前警政署長孔令晟、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泉、桌球國手孔令輝。

孔子世家譜二千五百年來未曾間斷,但西元九一二年發生「孔末亂孔」事件,孔子第四十二代孫孔光嗣全家遭到家中僕人孔末殺害,後裔幾乎滅絕,所幸出生不久的幼子孔仁玉在乳母家逃過一劫,長大後向當時的皇上後唐明宗奏明真相,獲得平反。

明朝以來,孔子世家譜基本上維持六十年大修、三十年小修的傳統,民間流傳,孔、孟、顏、曾四家均比照此一傳統。

根據文獻,康熙年間修譜孔子後代有兩萬多人,到了民國二十六年的第四次修譜,收錄約五十六萬人,目前孔子後代估計約有三百萬人,分散在全世界各地,中國占二百五十萬人,其餘主要在港、台、韓、馬來西亞。

孔子後世原則上都要按照字輩取名,否則不准入家譜。但目前在修家譜時,已放寬沒有以字輩命名者,可以在登記時以「曾用名」、「別名」備註。

(資料來源: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協會台灣分會,整理:記者胡清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