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紙錢沒金銀錫箔 被神明斥為偽鈔

2007/08/2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不僅人世間流傳著偽鈔,現在連陰間紙錢都假鈔充斥,因為中國進口紙錢以金、銀漆取代金銀箔,等於是以陰間偽鈔訛詐先人及好兄弟,失去拜神祭祖犒賞好兄弟意義。

傳統紙錢都有一片金、銀色錫箔,一名不願具名的廟祝指出,這是陰間用來辨識紙錢真偽用,因焚燒紙錢,神明、陰界先人及好兄弟得到的是金、銀錫箔,紙只是附帶品,進口的紙錢以金、銀漆取代金、銀錫箔,等於是偽鈔。

嘉義一家金銀紙製造業者指出,台南縣柳營一家神壇是從彰化遷移而來,南下之後,入境隨俗購買中國製金銀紙,結果神明降旨表示不悅,指責信眾以偽鈔欺瞞,負責人才了解台製、進口金銀紙的差別,但在南台灣很難買到台製紙錢,只好跑到工廠取貨。

除避免燒到陰間偽鈔,也要注意紙錢各有不同的用途。廟祝表示,金紙用於祭拜神明,裱有錫箔,錫箔上塗金油,正面和側面都蓋紅印;銀紙為祭拜祖靈或地府鬼族,裱有銀色錫箔,正面並不蓋印,側面則有「銀紙」字樣;紙錢用來消災解厄,會以圖案或印文表達用途。不過,他也說,目前一般人都混用,不太講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