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歐吉桑 肝指數飆高 可能是藥物所致

2007-08-28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5歲,以前有B肝帶原,但最近1年去抽血檢查時,醫師說,我的表面抗原已經消失了,讓我放心多了。

兩個月前因為血壓跟膽固醇比較高,所以每天服用可以降低膽固醇的中藥,大概吃了1個月,不僅小便顏色變深,人也很疲勞,一抽血,肝指數竟然高到600多,怎麼我沒有帶原了,肝指數還會不正常?我需要吃抗病毒藥物治療嗎?

A:「人之將老、病毒也衰」,B肝帶原者隨著年紀的增加,病毒的濃度會慢慢變低,有些人血液內的病毒甚至會消失(每年約3%),但肝臟中,通常仍有少量B肝病毒存在,有一天仍有可能會發生肝癌,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引發肝指數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血液內的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酗酒、服用藥物等4大項。因為您先前有服用降膽固醇的中藥,現在肝指數飆高到600多,且小便顏色變深,人也覺得疲倦,有可能是因為藥物的關係,導致肝臟發炎,此時應先停止服用藥物,以免肝功能繼續惡化。

你已經有了B肝抗體,因此因B肝病毒引起肝炎發作的機會不大,除非有吃免疫抑制劑(例如抗排斥藥物)讓肝炎病毒再活躍起來,此時表面抗原會再出現。

如有懷疑,可以檢驗血中的B肝病毒核酸量,如果病毒量也很高,才會考慮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目前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及貝樂克。

臨床上因為服用各種來路不明的中藥、草藥或保健食品後,引起肝炎發作的例子屢見不鮮,嚴重者還會引起猛爆性肝炎,幸運者得以治療,不幸者可能就病故。

主要原因是上述的藥物並沒有經過嚴格的人體安全試驗,因此特別是有B肝或C肝的患者,千萬別以身試法把自己當白老鼠。

此外,血中的膽固醇高,除了容易造成腦血管及心臟方面的問題外,也有較大的機會合併有脂肪肝,假如經過運動及飲食控制後,膽固醇仍偏高,可能就需要求助於醫師來評估,是否有必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了。(本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39期會刊有「電燒療法─小型肝癌治療新選擇」、「肝硬化知多少」、「長效型干擾素治慢性B型肝炎」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廣告
網友回應
Top
熱門新聞
贊助商廣告
轉寄

標題:愛肝加油站/歐吉桑 肝指數飆高 可能是藥物所致


*收件人 Email 
如果要寄多個email,請用「;」分開,最多10個email
你的姓名 
*你的 Email 
訊息
 驗證碼   驗證碼有大小寫之分  
Top
Top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甲午年三月廿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