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糟鼻 美女的噩夢

2007/08/27 06:00

酒糟鼻

圖.文/廖桂聲

日頭赤炙,女性肌膚稍微日曬,一不小心臉部、鼻子及額頭,即刻紅通通似「小丑鼻子」,這種情形可能是酒糟鼻皮膚炎。

酒糟鼻是一種發生於顏面中部的前額、鼻、頰及頦部,以皮脂分泌亢進、皮膚潮紅、毛細血管擴張,並伴有丘疹、膿皰、結節狀增生為其特點的皮膚病。

臨床上,有不少患者就診時抱怨,臉部紅腫、毛細血管擴張性紅斑,常在飲酒或進食刺激食物後、日曬,以及精神緊張時加重,經治療後,原本紅腫皮膚很快就恢復正常。

因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飲食不當,愛吃油炸、重口味、愛吃冰,生活緊張又晚睡,所以脾胃溼熱。體濕之人如熬夜、酗酒或過食多痰、感冒或不良化妝品引起的準頭(鼻頭)感染黴菌。天氣悶熱、陽光曝曬、運動劇烈、壓力大,或吃得太熱、太辣及熱水洗澡等因素會使其惡化。

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瞭,與皮脂溢出、面部血管運動神經失調、酒和辛辣食物刺激、冷熱刺激、精神壓力緊張等因素有關。其次,有人認為與黴菌感染有關。

酒糟鼻又名酒渣性痤瘡、酒渣性皮膚炎、玫瑰痤瘡。中醫稱為酒齇、鼻齇、赤鼻。

臨床表現,多發生於30至50歲中年人,以女性多見。無明顯自覺症狀。在面部中央,主要以鼻尖、鼻翼為主,其次為頰部、頦部和前額,分布對稱。常併發痤瘡及脂溢性皮膚炎。

酒糟鼻皮膚炎症狀一般分3期:

●第一期(紅斑期):初起鼻部皮損以紅斑為主,油膩光亮、紅斑時隱時顯,並可擴大,持久不退,此時毛細血管擴張明顯,呈細絲狀、樹枝狀分佈。

●第二期(丘疹膿 期):紅斑持久不退,紅斑上可出現丘疹或膿皰,為針頭到黃豆大小,毛囊口擴大,毛細血管擴張更明顯,縱橫交錯。

●第三期(鼻贅期):鼻部皮脂腺和結締組織增生,鼻尖、鼻翼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狀隆起,表面凹凸不平,形成鼻贅。

「酒渣性皮膚炎」的酒糟初期為脾胃熱證,最明顯的症狀為皮膚血管擴張,西醫的治療也多著重直接處理局部血管問題,抑制丘疹,但中醫卻認為,其與脾胃問題有關。

中醫觀念中,皮膚血管擴張與脾胃的關聯,所以治療皮表問題並非只著眼於外在皮膚。因此初期紅斑及發炎期,脾胃熱證,嚴重者可用「葛根芩連湯」,亦可用較溫和的「竹葉石膏湯」搭配「小柴胡湯」,再加入連翹、元參、桑白皮、牡丹皮等。

後期鼻贅期屬腎經濕熱酒槽鼻皮膚炎,治法如同無名腫毒(丹毒、流火)外感熱病症方子─仙方活命飲加黃芩、蒲公英、麻黃、桑白皮等清肺、涼腎、利濕法,甚者加保安萬靈丹;外敷蜜陀僧調白芷、黃柏、百部、苦參根之類,一方面殺黴菌,一方面去濕熱殺蟲。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酒類等刺激食品,避免情緒過度亢進和日曬。(本文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