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公布 禁止電子煙 嚴管加熱菸

行政院確定將禁止電子煙、嚴管加熱菸,修法版本將在今天院會後正式公布。(資料照)

行政院確定將禁止電子煙、嚴管加熱菸,修法版本將在今天院會後正式公布。(資料照)

2022/01/13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爭論過大而延遲修法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行政院終於完成整合,將在今天院會後正式公布。據悉,行政院確定禁止電子煙,要嚴管加熱菸;對於加熱菸等「指定菸品」的管制,須提出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經審核後才能放行。此外,禁菸管制範圍也將擴大,細節由行政院今天的記者會說明。

禁菸場所將擴大

近來婦幼團體頻頻向行政院施壓,要求儘速提出菸防法的修法。十餘位媽媽昨赴行政院大門口前陳情,拿著巨幅支票樣張提醒行政院長蘇貞昌。支票抬頭為「速修菸防法 籲禁售紙菸」,她們指出,立法院臨時會本月底就要結束,請蘇院長不要跳票,儘快將政院版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而政院趕在今天提出修法版本,也是兌現對婦團本會期(包括臨時會)提出修法的承諾。

蔡政府上台後,二○一七年十二月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要禁止電子煙、加味菸,由於當時加熱菸才剛竄起,草案來不及納管。衛福部二○一八年十月在立法院做菸品專案報告時,表態反對加熱菸與電子煙。因立法院屆期不續審,衛福部二○二○年五月再提修法版本,十月送行政院審查,但草案幾度被退回衛福部重新檢視。衛福部經調整部分文字及相關罰則後重新呈報政院審查,大方向是要「嚴禁電子煙,嚴管加熱菸」。

官員指出,根據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加熱菸視為「指定菸品」,在製造或輸入前,應由業者向中央主管機關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計畫,通過審核後才能販售。

至於婦幼團體要求禁止紙菸,考量各國多無禁止紙菸的規定,且勢必引發吸菸族強烈反彈,政院版的修法並未予禁止,但禁菸場所將再擴大。二○○九年「 菸害防制法」修正施行以來,已經陸續規範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及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菸,外界關注店家的騎樓是否列入禁菸管制範圍,知情官員昨僅表示,禁菸場所將增加,細節問題由行政院今天的記者會說明。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