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提醒 混打不良反應會較明顯

陳時中坦言,確實有考慮過莫德納混打BNT,但暫無此計畫,主因是目前mRNA疫苗混打的實證較少。(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坦言,確實有考慮過莫德納混打BNT,但暫無此計畫,主因是目前mRNA疫苗混打的實證較少。(指揮中心提供)

2021/10/23 05:30

〔記者邱芷柔、吳亮儀/綜合報導〕我國已開放第一至三類接種AZ疫苗超過十週者,第二劑可打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最新規劃,十一月將提供至少五十五萬劑BNT疫苗供混打。指揮官陳時中昨提醒, 第一劑強烈過敏者才建議混打,但仍尊重民眾選擇,民眾接種前可向家庭醫師諮詢評估。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年七月二十五日會議決議,建議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可使用mRNA疫苗接種,且兩劑接種間隔至少要達八週。

ACIP委員、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當時參考國外混打數據,並考量國內疫苗到貨情形,決議混打可以作為國內接種策略的選項之一,現在也有越來越多數據顯示,AZ接打mRNA疫苗的抗體比兩劑AZ高。

不過黃玉成建議,目前混打預約平台尚未公布,若民眾可以更早完成完整劑次施打,不一定要等混打。根據國外經驗,混打會有較明顯不良反應,民眾應評估自身狀況。

ACIP委員、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指揮中心會做全年齡開放混打BNT,一定是盤算過到貨狀況穩定,且AZ疫苗已經越來越少,因此開放混打來衝高疫苗涵蓋率。

邱政洵也說,現在另一個問題是,有很多第一劑打AZ者想等第十三輪混打BNT、而選擇不在該接種時程的第十二輪接種,「但其實沒有必要,兩劑打同樣的疫苗會比混打風險更低」,特別是年輕人打BNT有罕見的心肌炎不良反應,若非處在高風險環境、需要更高的抗體量,不需要特別等混打BNT。

有國外研究指出,雖然AZ混打mRNA疫苗後,短期保護力高,但mRNA抗體下降比腺病毒載體疫苗快。陳時中說,目前混打疫苗的時間都不夠長,很難直接比較長期或短期的好處,但一定時間產生的抗體保護力高,相信接續還會有很多研究可比較。

實證較少 暫不考慮莫德納混打BNT

外界也好奇同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與BNT是否有混打可能?陳時中坦言,確實有考慮過,但暫無此計畫,主要原因是目前mRNA疫苗混打的實證較少,且評估莫德納第二劑可打到同樣疫苗的可能性變高,疫苗量可望滿足現有需求。

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因實證較少,目前暫不考慮莫德納混打BNT。(美聯社檔案照)

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因實證較少,目前暫不考慮莫德納混打BNT。(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