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症肌無力藥 誤裝安眠藥盒

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正確的包裝外盒。(食藥署提供)

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正確的包裝外盒。(食藥署提供)

2021/09/2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藥品外盒標示出包!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藥品回收資訊,「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包裝出錯,這藥物本該使用在肌無力重症病患,外盒卻包裝成同一個製造商的「當眠多」安眠藥品,共計約四十萬顆藥品需回收下架,最後若確認真是包裝錯誤,地方衛生局可開罰三萬元到二百萬元。

重症肌無力症是一個自體免疫性神經肌肉疾病,病人多有眼皮下垂、複視、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症狀,嚴重會呼吸衰竭等症狀。新加坡商美納里尼醫藥公司台灣分公司疑因生產線因兩款外盒包裝神似而出錯,誤將某一批號的「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裝進「當眠多」安眠藥物的包裝盒。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本月初接獲醫院通報後,除外包裝錯誤外,包裝內容玻璃瓶身皆確實為「美定隆」,食藥署已限期回收市售約四十萬顆藥錠。這兩款藥品是處方藥,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籤才能使用,民眾無法自行購買。

洪國登表示,美定隆糖衣錠與當眠多膠囊外盒包裝類似,廠商疑似因此裝錯盒,目前發現僅有一批號、數量約四十萬顆出問題。他說,雖然藥品內容物無誤,但不排除可能裝錯盒導致拿錯,因此啟動回收作業。

洪國登說,已經要求廠商調查並提出報告,若確實是包裝錯誤,經衛生局查證屬實則依藥事法裁處,開罰三萬元到二百萬元,回收的藥物也將全數進行銷毀。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類似包裝錯誤的事情極少發生,這次事件應屬偶發,且這兩款藥物都是處方藥,藥師分發藥物的時候會拆開來看,兩款藥物外觀差別不小,很容易分辨得出來。

吳秀梅說,會要求地方衛生局注意、要求調查出確實發生錯誤的原因。

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食藥署提供)

美定隆糖衣錠60公絲。(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