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打BNT可能出現「心病」 5症狀快就醫

路透資料照。

路透資料照。

2021/09/14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全國BNT疫苗校園接種將於九月二十三日展開,其中北市因學生人數多,提前自二十二日起分階段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今日上午十點起,開放十二至十七歲不在校施打及不在籍學生至預約平台意願登記BNT疫苗,後續會再安排預約接種。

今起開放不在校施打、不在籍生登記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提醒,接種BNT疫苗後,曾出現有極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後及三十歲以下男性。但年輕族群接種疫苗的整體效益仍大於風險,只要在接種後注意身體狀況和反應,切勿因極少數的不良反應徒增染疫風險。

較常發生在打第2劑、30歲以下男性

李秉穎說明,心肌炎是指心臟肌肉發炎,可能會引起心臟衰竭,心包膜炎則是包圍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會產生疼痛但比較不會有健康上的問題,此兩種情況可以單獨或同時發生。

根據上市以後的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十四天內,少數個案會發生在二至四週間,因此打完疫苗二十八天內都需注意相關症狀;一旦出現胸悶痛、心悸、運動耐受不良、暈厥、呼吸急促等五種症狀,要立即就醫。

此外,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將「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國內目前出現十例。李秉穎指出,如AZ的腺病毒疫苗和BNT等mRNA類疫苗都有這疑慮,但國際上的通報率跟背景值並無明顯上升,暫無定論和數據顯示打了這兩種類的疫苗會增加GBS的發生機率,我國持續追蹤各類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其中也包括GBS,跟健保資料庫相比對,目前並無相關警訊。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日中午十二點,全國完成意願登記共計一四○六萬人,勾選BNT疫苗相關共計有三六六萬人。而近兩百萬劑BNT疫苗本週將完成檢驗封緘、可配送各地學校供學生接種,但疫苗事前準備繁瑣,光稀釋過程就有十五個步驟,指揮中心最近忙著和各地衛生單位溝通。陳時中昨坦言,BNT不像莫德納或AZ直接抽取所需的劑量即可,更不像高端疫苗直接做成針劑型,因此事前準備相當繁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