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離譜 大客車空車還超重

2005/04/26 06:00

〔記者王昶閔、劉力仁╱台北報導〕近年來大客車重大交通意外頻傳,行政院消保會進行調查後發現,可能與車體過重造成煞車失靈有關,本月在高速公路上抽檢二十九輛大客車,就有十三輛超重,其中三輛更是重得離譜,空車就已超重,一旦出事恐怕將引爆重大車禍。

交通部表示,目前大客車出廠檢驗採總重管制,業者為求過關,驗車時都把總統座椅、電視等豪華設備拆掉,通過驗車後才又安裝回去,重量大幅增加,因此才會出現連空車都超重的離譜情形,目前將先在高速公路收費站等地加強臨檢,不合格的遊覽公司,名下全部大客車將通知到監理單位檢驗,要求限期改善,情節嚴重者,將吊扣甚至吊銷牌照。

上個月屏東大同國小六年級畢業旅行,因閃避來車意外爆胎,翻覆滾下山坡,造成四死四十二傷;上週六墾丁再度發生大客車意外,消保會懷疑車體過重是造成這類重大意外原因,於四月八日會同監理及警政單位在國道一號泰山收費站進行聯合查核,除發現近半超重外,很多車輛雖過關,卻都很勉強。

消保會消保官王德明指出,監理站在車輛出廠時會依車輛軸距定出「核定總重」,即「登記車輛總重」,扣除「載重」後,即為空車重量上限。

聽似合理,但現行規定中,是用每人「五十五公斤」去乘以座位數,有低估之嫌,也忽略了行李、商品的重量,如果載滿一車成年人,要符合標準,恐怕不容易。

此外,許多業者為招攬顧客,增加車廂舒適與豪華性,往往在車輛送驗通過後才再進行改裝,加裝電視機、伴唱機等設備,增加車體重量,十三輛超重車輛中有五輛最為嚴重,甚至在空車狀態就超過「登記車輛總重」。

王德明表示,今年一月一日起,全國各監理站開始針對大客車實施新的驗車規定,凡大客車接受定期檢查,必須先過磅秤重,不過很多業者並未依規定受檢。

消保會也呼籲,交通部應針對大客車行駛高速公路時速做出適當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