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高端副作用少 長輩多一種選擇

高端武肺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接種計畫,食藥署估計,每次收貨檢驗需時一個月。(法新社資料照)

高端武肺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接種計畫,食藥署估計,每次收貨檢驗需時一個月。(法新社資料照)

2021/07/2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疫苗,並達成AZ與mRNA疫苗(如BNT和莫德納)混打共識;有病毒學者分析,高端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較悠久、較溫和、副作用較少,可讓較擔心副作用的長者多一種選擇。至於Covid-19疫苗混打,有專家提醒加乘的副作用不適度可能較高,並非人人適合。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後,ACIP核准高端納入接種疫苗清單很合理,以他自己的經驗來說,不論誰執政,ACIP委員從來沒有政治考量,專業、品格都是一時之選,「不找這些人,也不曉得要找誰」,希望大家尊重專業。

三期試驗可與mRNA疫苗比較

至於高端採取免疫橋接,在實驗室比較與AZ疫苗的「中和抗體量」,取代三期臨床試驗,施文儀指雖不是「傳統指標」,但台灣本來就不一定永遠要抄別人,建議也許未來也可與mRNA疫苗比較,蒐集更多國產疫苗的資料。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相對於較新的mRNA或腺病毒載體疫苗,高端屬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副作用少,對長者來說,若較擔心副作用,算多一種選擇。

混打副作用加乘 非人人適合

至於開放混打,施信如指出,檢視現有資料,混打疫苗可能發燒、疲倦、注射部位不適等狀況會更加劇,長者可能較虛弱,是否適合?建議審慎評估。但整體來說可提高抗體對抗變種病毒,利多於弊。

健保卡應設計好防呆機制

施文儀則提醒,混打機制複雜,加上十月起又有流感疫苗開打,甚至有些人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相距的間隔等問題會更加重計算難度,一定要設計好防呆機制,例如插入健保卡就呈現所有資訊等。

此外,施文儀提醒,國外出現有疫苗、沒針筒的狀況,指揮中心應留意此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