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黑心專櫃化妝品 月底前加強抽驗

2007/08/05 06:00

衛署、消基會聯手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神效美白、立即治疤、除痘」?經過這次百貨專櫃化妝品業者在產品中添加抗生素、類固醇等偽禁藥後,衛生署昨日除發表聲明譴責業者,也宣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最慢在八月底將針對媒體廣告、網路及專櫃可疑化妝品加強抽驗,公開問題產品名單,以免消費者繼續受害。

建議法官從重量刑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一旦查獲混摻禁藥等違法情事,除將立即移送地檢署偵辦,亦將函請司法院從重量刑、速審速決,以免未來還有業者心存僥倖,為賺取暴利,販售黑心商品,不顧大眾安全健康。

以往多鎖定夜市貨

廖繼洲表示,以往認為百貨公司專櫃產品相對安全,抽驗大多針對夜市商品,經此事件,會特別鎖定非國際大廠的百貨公司專櫃品牌加強檢驗,並請百貨業者慎選商品,負起為民眾把關之責。

強調神效 列重點

衛生署與消基會的合作計畫,將鎖定台北縣市、台中縣市、高屏地區、花東地區,針對網路、電台、有線電視出現之廣告內容誇大不實及暗示,或影射醫療效能之產品,調查測試是否摻有西藥(抗生素、類固醇)或重金屬(鉛、鎘與汞),尤其是強調效果神奇的化妝品。

廖繼洲表示,類固醇、抗生素屬處方藥,需在醫師診斷處方下適量使用。若長期使用類固醇,會使皮膚變薄及脆弱敏感,引發紅臉症、月亮臉;外用抗生素雖會抑制細菌,長期濫用卻會引起黴菌大量繁殖,且會引發過敏,最嚴重有可能引發無防禦性休克,進而致命。

天價求償嚇阻效果佳

廖繼洲表示,雖然歐、美國家的化妝品審查制度不若台灣嚴格,不過業者一旦違法,將被科以重度刑責與天價賠償,深具嚇阻效果。偽禁藥危害大眾健康既深且劇,將去函司法院,對偽禁藥案件從重量刑、速審速決,並對違法者不輕易交保,以達嚇阻效果。

藥事法於民國九十三年四月修正後,大幅提高偽禁藥刑度與罰金額度,依藥事法第八十二條,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