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追打第三劑 效力足抗變異株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做為第3劑追加疫苗的效力仍佳,強度足以對抗任何變異病毒株。(路透)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做為第3劑追加疫苗的效力仍佳,強度足以對抗任何變異病毒株。(路透)

2021/05/20 05:30

牛津最新研究 發現效力強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十九日獨家報導,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歐洲知名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針對武漢肺炎研發的兩劑式AZ疫苗,做為第三劑追加疫苗施打,可有效增加接種者抗體,且抗體反應的強度足以對抗任何變異病毒株,可望成為對抗武肺病毒變異的利器。

足以「穿透幾乎所有變種」

AZ疫苗屬病毒載體疫苗,利用沒有毒性的黑猩猩腺病毒為載體,將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編入,傳遞至人體後,引發抗體出現,誘發對武肺病毒免疫反應。部分科學家擔心,反覆出動上述腺病毒載體,可能導致免疫系統無法有效識別武肺病毒棘狀蛋白,因此主張不同疫苗混合接種。

不過,熟知牛津最新研究的多名人士告訴FT,最新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的免疫系統不僅對腺病毒載體有反應,對武肺病毒棘狀蛋白反應更大;追加施打AZ疫苗第三劑引發的抗體反應「令人難以置信」,強大到足以「穿透幾乎所有變種」,且延遲接種的效果「非常高」。

西班牙政府資助的「卡羅斯三世衛生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十八日公布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Pfizer)疫苗,不僅安全且有效。這項研究以約六七○名十八至五十九歲志願者為樣本,他們都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其中約四五○人額外施打一劑輝瑞疫苗,其餘約二二○人做為不接種另一種疫苗的對照組。

研究發現,相較於僅接種AZ疫苗的對照組,加打一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血液裡的IgG抗體含量高出卅至四十倍。受試者在加打輝瑞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量增加七倍,比接種第二劑AZ疫苗後的雙重效果還要高出許多。

疫苗的好消息不止於此,消息人士表示,歐洲聯盟(EU)成員國同意,將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重新開放歐盟邊界;廿一日將正式通過相關建議。

歐盟擬對已接種開放邊界

法新社報導,依據新規定,旅客若能證明已接種過規定劑量且獲歐盟批准的疫苗,將可入境歐盟。現行安全國家名單上只有澳洲、以色列、紐西蘭、盧安達、新加坡、韓國和泰國七個國家。英國與其他數個國家將符合新標準,美國雖不符合,但歐洲歡迎已接種疫苗的美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