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熱區快篩 陽性率從11%降到4.7%/板橋篩檢站首日陽性率5% 中永和也將設篩檢站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嚴重社區感染,快篩站每天湧入大量人潮。(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萬華區爆發嚴重社區感染,快篩站每天湧入大量人潮。(記者鄭名翔攝)

2021/05/19 05:30

〔記者鄭名翔、楊心慧、陳心瑜、林惠琴、吳亮儀、邱芷柔/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社區感染從五月十一日發展至今,短短八天已破千例,但昨天新增二四○例,較前天的三三三例下降,且熱區台北市萬華區的快篩陽性率呈現降溫趨勢,昨只剩四.七%。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快篩陽性率降低是「一堆壞消息中的好消息」,顯示停止各式活動戰術奏效,疫情是可控制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確診數一天的變化,不足以代表疫情獲得控制,但仍希望是疫情往下走的跡象。

陳時中:確診數一天變化 不代表疫情下降

社區感染個案從五月十一日的六例,到昨天共累計達到一○二三例,且期間單日新增數字不斷創新高,但昨天新增二四○例,較前天的三三三例出現下降,讓外界似乎看到一絲疫情反轉跡象。陳時中表示,一天數字的上下,不足以代表疫情獲得控制,可能有時間差,不會樂觀看待這個事情。

不過,萬華熱區篩檢的人數並沒有減少,但快篩陽性率從一開始的十一%、九.七%、十%、七.九%、降到四.七%,且陽性絕對數由大前天的二四五人,降到前天的九十五人。陳時中認為,可能是「這個地方慢慢在縮」,但仍不能以這麼短時間的數據,就來講疫情往下降。他認為,社區感染就如同印度返台人士採檢一樣,第一波確診比例是高的,因為最緊張、最高風險的人會最先出來,之後就往下走,還要觀察絕對數是否也往下走。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分析,快篩初期多為高風險者,因此陽性比例偏高,近日多半是一般民眾前來篩檢,因此陽性比例下降,但屬短期波動,疫情發展仍須持續觀察。

新北市方面,十七日在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外成立第一個社區篩檢站,以有高風險區活動或接觸史者優先,首日共篩檢一九八人,十人陽性,陽性率五%,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高了些,並指新北昨新增一○六例確診個案,以中和區三十三例最多,將在中永和地區設社區篩檢站。新北衛生局表示,除了中永和,還會多設一處社區篩檢站,地點待確認。

台大急診篩出10%陽性率 無院內感染

另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提到,台大醫院急診篩出陽性率約十%,但強調目前收治的確診病人,都是急診篩到或從其他醫院轉入,沒有院內感染的現象。

指揮中心將訂辦法 鼓勵各縣市設篩檢站

面對國內疫情緊張,各縣市普遍反映廣設篩檢站。陳時中表示,擴大篩檢站是這段時間的目標,比較急的是雙北,至於針對其他縣市,會訂出設立辦法鼓勵設置,或者也考慮開放自費篩檢。但他也強調,快篩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病,有可能是病毒量不足,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檢驗陰性就完全放鬆。

另一方面,因本土疫情增溫,傳出有醫院在戶外急救的情況。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急診壅塞多與住院患者需篩檢有關,已請醫院盡量先用快篩分流,減少等待人潮。

台北市快篩陽性率

台北市快篩陽性率

武漢肺炎快篩Q&A

武漢肺炎快篩Q&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