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武肺 對青少年防護力達96%/莫德納疫苗 獲評全球最佳

莫德納疫苗小檔案

莫德納疫苗小檔案

2021/05/08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近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世界疫苗大會,將莫德納評為「最佳疫苗」及「最佳疫苗新技術/新平台」,勝過其他款疫苗,中國疫苗未入選。與此同時,莫德納新公布針對青少年的疫苗臨床試驗數據,保護力高達九十六%。

我採購505萬劑 本月將分批來台

我國採購的五○五萬劑莫德納,預計在本月分批來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接到變更計畫。陳時中先前說,莫德納疫苗開打仍是依照目前優先接種對象順序,從第一優先對象接種,往下開放接種。

世界疫苗大會四至六日在華府線上召開,莫德納疫苗獲評最佳疫苗及最佳疫苗新技術/新平台,該款疫苗採用信使核醣核酸(mRNA)技術,透過將一部分病毒基因碼注入人體,促使人體產生免疫反應。

輝瑞/BNT、阿斯特捷利康(AZ)、嬌生(J&J)、諾瓦瓦克斯(Novavax)、巴拉特生技(Bharat)、加拿大Medicago生技、碩騰生技(Zoetis)、史普尼克V(Sputnik V)等疫苗,也均受到肯定。

然而,俄國總統普廷認為,「實際狀況是否如此,要先經過使用和分析,十年後才會見分曉」,他也不忘稱讚自家的史普尼克V疫苗非常新穎、最可靠也最安全。史普尼克V疫苗的主要研發者金茲伯格(Alexander Gintsburg)表示,莫德納疫苗接種後死亡率高,獲評最佳是「奇怪的選擇」。

比利時魯汶大學知名病毒學家范朗斯特(Marc Van Ranst)坦言,他不會太看重這個評比結果,設立近廿年的世界疫苗大會雖受到敬重,但地緣政治和經濟因素會影響評比,「輝瑞/BNT、莫德納、史普尼克V疫苗的效力均超過九成,特別將其中一種評為最佳,沒太大意義。」

莫德納藥廠六日也公布針對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的臨床試驗結果,在美國三二三五位受試者中,三分之二接種兩劑疫苗,其餘被施打安慰劑。結果顯示,雖有十二人在接種首劑疫苗後確診,但整體保護力達九十六%,未引發嚴重不良反應,最常見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施打第二劑後,副作用情形與成人相似,包括頭痛、疲倦、肌肉痛及畏寒等。

莫德納五日也指出,其針對四十人進行的早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不論是現有的莫德納疫苗,或另一款專為對抗南非變異病毒株研發、代號為mRNA-1273.351的新疫苗,均可在接種第三劑後,提升人體對南非和巴西變異病毒株的抵抗力,副作用與先前臨床試驗的結果相似。

近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世界疫苗大會,將莫德納評為「最佳疫苗」(法新社)

近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世界疫苗大會,將莫德納評為「最佳疫苗」(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