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費力、沒濾嘴 吸大麻比吸菸傷肺

2007/08/01 06:00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英國專業期刊「胸腔」三十日公布的研究顯示,呼一支大麻對肺部造成的傷害,最高相當於連抽五根菸的效果。哈草者出現呼吸道阻塞、肺氣腫等問題的比率,比吸菸者來得高。

紐西蘭醫療研究所將三百三十九名十八到七十歲的志願者,分成只吸大麻、只吸菸、兩者都吸、兩者都不吸四組。只吸大麻者的定義為每天吸至少一支大麻,持續五年;只吸菸者的定義則為每天至少抽一包菸,持續至少一年。

參與研究者均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拍下肺部影像,並接受肺活量評估。

研究發現,吸菸者的肺部問題最多,不管是只抽菸,或是大麻與香菸都抽的人,都有肺氣腫、退化性肺病等問題。抽大麻者症狀較輕,會有氣喘、咳嗽、胸悶、有痰這些抽菸者也有的問題。

但電腦斷層掃描結果也顯示,抽大麻者,氣管會有細微的傷害,由於氣管是廢氣與氧氣出入的通道,氣管出現問題,就會造成肺部運作困難。

就數據上來說,肺部損傷的程度,隨呼麻量增加遞增,每抽一支大麻,肺部損傷的程度,相等於連抽兩根半到五根香菸。研究人員認為,大麻之所以比香菸傷害還大,是因為抽大麻需要更用力吸氣、屏住呼吸的時間更長及大麻沒有濾嘴的緣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