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月出生數跌破萬人再創低 人少、女少、結婚少 台灣陷三少危機

近10年1月份出生人數

近10年1月份出生人數

2021/04/06 05:30

單月僅九六○一人出生 27年來首見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人口結構呈現出生數、女性、結婚率的「三少狀態」!去年出生總數創歷史新低,且今年一月出生數僅九六○一名,更是廿七年來首次單月跌破萬人,且新生兒男女性別比例差距在二月出現一一○.二%高點、女性人口恐萎縮。國人結婚率也在去年降到十一年新低、僅約十二.一萬對,預告今年出生率恐仍不樂觀。

內政部統計,一月出生數低於萬人,且是從去年十二月出生數一萬七五四七人雪崩式滑落,二月也僅一萬一四九七人。

新生兒性別比例失衡 女性人口萎縮

此外,國健署表示,自然狀況下嬰兒出生性別為男略高於女,正常範圍一○二%到一○六%,即每百位女嬰對應一○二到一○六位男嬰,但二○○三和二○○四年曾高到一一○.○八%和一一○.五七%,近五年雖小降到一○七%仍高於正常,今年二月卻又出現一一○.二%,顯示男女新生兒差距擴大。

去年僅12萬對結婚 出生率恐難樂觀

與出生率相關的結婚率也大降,二○一五年還有千分之六.五、結婚十五萬四三四六對,但之後一路下降,去年僅剩千分之五.一七、結婚對數十二萬一七○二對。

對於一月出生再創低,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表示,出生數恐還會再降,因疫情造成經濟不確定,民眾更不願生,這是全球性問題,出生率居尾的台灣更須面對;副研究員鄭雁馨則警告,台灣新生兒性別比例失衡高於日、韓,代表女性人口結構萎縮,其中可能因重男輕女觀念涉及性別篩選、墮殺女胚胎等,政府須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