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信箱/狐臭 手術治療 一勞永逸

2007/07/28 06:00

Q:每每到了夏天,我就很頭痛,因為天氣一熱就滿身大汗,尤其最近這幾年發現自己好像有狐臭的問題,讓我感到很困擾,請問狐臭要如何改善?可以根治嗎?

A:狐臭的成因,主要為細菌分解,存在於腋下的大汗腺分泌物,進而引發令人不適氣味。狐臭的治療方法,可分為手術去除或局部藥物控制兩種,局部控制的藥物,有腋下止汗劑或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等,效果都不錯。

只是肉毒桿菌素效果只能維持1年,而腋下止汗劑則只有幾個小時,所以一般只有在因為個別因素,而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才會建議採用此種方式。

如果想要一勞永逸解決,唯有手術一途。關於狐臭的根除手術,主要可分為傳統式的切開清除法及新式的內視鏡旋轉刀刮除法。傳統的狐臭手術,是在兩側腋下各做一道4-5公分的切口,經此切口將範圍內的大汗腺做徹底切除,好處是根除率可以達到98%以上,而且可以同時永久去除腋毛,以及處理腋下皮脂腺囊腫的問題,缺點是切口傷痕大,恢復期會比較長,但是因為可以處理某些特殊情況,如復發或合併腋下皮脂腺囊腫,現在仍然是被經常使用的手術方式。

新式的狐臭手術,只需要經由一個1.5公分大小的傷口,利用一種特殊的旋轉刮刀,來清除腋下的大汗腺,新式的手術優點是,切口小、恢復期較短,大約只需6天,就可以恢復一般的日常活動,兩星期後就可以恢復運動,缺點是較不易止血。

如果合併有腋下皮脂腺囊腫,使用內視鏡旋轉刀手術,可能會引發局部的傷口感染,必須要小心,不過有經驗的醫師都能將這些風險降到最低,但是患者的充分配合也是相當重要的。(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嚴炯誥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