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國家緩打AZ疫苗 陳中時:不會強迫接種

部分國家緩打AZ疫苗,國內有醫護反映希望能接種BNT或莫德納疫苗。圖為比利時布魯塞爾護理人員替同僚施打AZ疫苗。(路透)

部分國家緩打AZ疫苗,國內有醫護反映希望能接種BNT或莫德納疫苗。圖為比利時布魯塞爾護理人員替同僚施打AZ疫苗。(路透)

2021/02/2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我國採購千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的武漢肺炎疫苗,但部分國家緩打該款疫苗,國內醫護也傳出傾向希望接種保護力較佳的BioNTech(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採購疫苗少則三千萬劑、多則四千五百萬劑,不會強迫民眾接種,而是提供選擇。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外界對AZ疫苗有年長者、變種病毒保護力不足的顧慮,但法國與瑞典停止施打,應是想先觀察再決定。

陳時中強調,未來不會強迫非打不可,而是提供一定數量讓人民選擇。他說明,台灣疫苗雖打得較晚,弊是等待變長,但好處是可觀察各國施打成果。不過,若是台灣要跟世界走向同步,後面打疫苗就要加快。

提供一定數量讓人民選擇

陳時中表示,若大家要打、打不夠,他不會搶打,有剩則一定會表率來打;行政院長則是第二優先,也希望他打。至於總統,會提供安全數據供判斷,尊重醫療小組專業意見。

陳時中說明,目前國內外疫苗採購包含AZ一千萬劑、Moderna五○五萬劑、COVAX四七六萬劑等共一九八一萬劑已入手;若再與BNT談成五百萬劑,加上國內兩家疫苗廠各有一千萬劑額度,總數上看四千五百萬劑。

至於國產疫苗,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一切順利,沒有特別嚴重副作用,但免疫反應需要時間。陳時中則希望未來疫苗自給自足;若武肺流感化,製造、研發要掌握在台灣手上。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提醒,目前歐美先進國家狂買疫苗,陸續打完後,七月後就會變成買家市場,尤其BNT、Moderna疫苗受限冷鏈設備,我國應更有談判空間,屆時可追加採購這兩支疫苗,未必非要多採購國產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