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病例再現?驚傳北部醫師疑染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台灣新增6例武漢肺確診,均為境外移入。(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台灣新增6例武漢肺確診,均為境外移入。(中央社)

2021/01/12 05:30

〔記者林惠琴、魏瑾筠、陳恩惠/連線報導〕國內昨日再增六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其中三人為先前確診案八二五的媽媽、哥哥、姊姊,一家四口來找在台工作的爸爸,研判應是近期在埃及感染的「家庭群聚感染」;而昨晚也傳出在北部有收治確診病患的醫院傳出感染事件,且有醫師疑似染疫,醫院已停止收治病患,如果檢驗確診,不僅是國內再現本土病例,也可能是國內第一例醫師確診案。

如果確診 可能是國內首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八日曾公布案八二五為埃及籍未滿十歲女童,因爸爸在台工作,經常往返埃及與台灣兩地;她一月五日與其他三名家人來台,由於年紀小無法在埃及進行核酸檢驗,入境時在機場自費採檢確診。同行的埃及籍三十歲媽媽、十多歲哥哥與姊姊,一月七日則出現頭暈、流鼻水等症狀,經採檢於昨日也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女童第一次Ct值三十三,第二次二十,跳動滿大,但過去也有類似個案;其餘三名家人Ct值為十六、十八、二十四,病毒量較高。由於女童在機場就檢驗,其餘家人則在隔離期有症狀才確診,研判在入台前已感染,以埃及可能性最大,且感染未久。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感染末期的病毒量較低、Ct值偏高外,感染初期、病毒於體內進行複製時也可能出現病毒量較低、Ct值偏高情況,但連續採檢就病毒量走高、Ct值下降。武肺平均潛伏期七天,發病前兩天通常無症狀,女童入境就採檢,家人五日來台、七日有症狀,不太可能在台灣感染,但密閉的飛機也不能排除。

武肺境外移入 昨新增6例

另外,昨新增案中還有一名菲律賓籍女移工及一名印尼籍男漁工,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期滿前採檢陰性,但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採檢確診,Ct值偏高,研判已感染一陣子。另一例為本國籍三十多歲男性,去年十一月赴美探親,一月三日返台居檢期間,出現發燒而確診。

國內迄今八三四例確診,其中七三九例境外移入,五十六例本土病例等。

日前紐籍機師造成國內隔兩百五十三天再現本土案例後,昨晚在北部某家收治不少確診病患的醫院傳出有疑似醫師染疫的狀況,甚至醫院已停收病患,且地方衛生局展開疫調,引發民眾不安而投訴媒體。相關醫院及衛生局均低調表示,疫情應由中央統一對外發言;莊人祥則表示,若有確診個案,會於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其他訊息不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