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千萬劑武肺疫苗入手 最快明年3月供貨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確定買到的疫苗數量約二千萬劑,包括COVAX約四百七十六萬劑、AZ一千萬劑。(圖︰路透)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確定買到的疫苗數量約二千萬劑,包括COVAX約四百七十六萬劑、AZ一千萬劑。(圖︰路透)

2020/12/31 05:30

COVAX476萬劑、AZ千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際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不少國家開始替民眾接種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際疫苗採購最新進度,已確定買到近二千萬劑疫苗,首批最快明年三月可供貨、一到台灣後很快就能開始接種。

指揮中心表示,武肺疫苗透過「國際投資」(有參與WHO、GAVI、COVAX機制),以及「逕洽廠商購買」及「國內自製」等多項方案同時進行最新進度。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確定買到的疫苗數量約二千萬劑,包括COVAX約四百七十六萬劑、AstraZeneca一千萬劑及另一家國際生技公司「最後洽談中」;對於有些洽購的廠商品牌不能事先公布是擔心遭打壓,萬一開心地公布、結果隔天生技公司就被打壓要求不能給台灣疫苗,「我們不能因被打壓而沒有疫苗」。

另與廠商洽購 目標3千萬劑疫苗

陳時中說,已訂購疫苗預期最早的供貨時程是明年三月,疫苗所需冷鏈系統也已規劃。目前另也還與數家已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廠商持續洽購中,合計至少要買到三千萬劑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說,只要疫苗到貨,食藥署會協助盡快通過藥證,例如三月底到貨、估最快四月初可開打。

最快4月初開打 施打對象9大類

疫苗施打對象規劃依序為醫事、防疫、維護社會秩序、社福照護、軍人等九類。至於接種時程,陳時中則以流感疫苗接種經驗說明,六百萬劑流感疫苗需耗時四個月接種,一千萬劑武肺疫苗估計最快能在半年內接種完成,二千萬劑疫苗就大概需一年時間較合理。

高端「有條件核准」 2期臨床試驗

除了洽購國際疫苗外,國內三家生技公司研發疫苗也有不同進度,食藥署昨也宣布高端公司「有條件核准」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但仍須補齊部分技術性資料,並經衛福部審查通過後才可實際施打受試者。國光生技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無法決定最適劑量,建議重新執行試驗;聯亞生技則明年一月才能提供一期試驗數據進行審查。

媒體問到,國際間有「疫苗護照」需求,打過疫苗者是否可不用受居家檢疫規定?陳時中說,「疫苗護照」的規劃有請專家配合國際共同使用規格研議開發,以應屆時國際通行所需。

國內外武肺疫苗採購進度概況表

國內外武肺疫苗採購進度概況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際疫苗採購最新進度,已確定買到近二千萬劑疫苗,首批最快明年三月可供貨、一到台灣後很快就能開始接種。(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際疫苗採購最新進度,已確定買到近二千萬劑疫苗,首批最快明年三月可供貨、一到台灣後很快就能開始接種。(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