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氣候 會影響癲癇發作

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發現門診每到一、二月,癲癇患者特別多(圖非患者)。
(記者歐素美攝)

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發現門診每到一、二月,癲癇患者特別多(圖非患者)。 (記者歐素美攝)

2020/12/29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灣跨年即將面臨寒流級低溫及中國「紫爆」的境外空污侵襲;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昨發表五年來針對「空污與氣象變化對癲癇發作就醫頻率的影響」研究報告,警告空污、氣象是癲癇發作影響因素之一,氣溫每降十度,就可增加六%癲癇就診人次,每年一、二月空污季且氣溫低,癲癇就診頻率明顯較高。研究最近刊載於SCI國際期刊「癲癇與行為(Epilepsy & Behavior)」,獲得國際認可。

氣溫每降10度 就診增6%

江國樑依據台灣二○○九到二○一三年資料統計,研究發現溫度、氣壓、日照指數和雨量,還有空污中的甲烷、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2.5及碳氫化合物等十種因子,對癲癇病人發作及就醫有影響性。

以全台醫院統計,每月癲癇就診約一萬四千人,氣溫及空污每月可造成一千八百人、約十三%的就診變化幅度。其中,氣溫的影響最明顯,氣溫每降十度,就可增六%就診人次,例如一月平均每天六○三就診人次為基準, 二月有六三三人次,但最熱的八月則少六十七人次。

空氣中的PM2.5 也會誘發

氣壓偏高也是癲癇影響因子之一,江國樑指出,當大陸冷氣團與赤道濕暖氣流交集,形成極濕冷與高密度的氣團、亦即冷鋒,可能就是冬季癲癇就診人次升高原因。

空污中的甲烷、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PM2.5,也是影響因子,例如工廠排放一氧化氮上升十PPB,影響癲癇就診人次即增十五.九%。

兒醫江國樑研究 國際認可

江國樑表示,癲癇主因先天性或遺傳性腦代謝異常,或後天腦細胞缺氧、腦部外傷、腫瘤、中風、退化疾病等;天氣變化會影響大腦神經,導致患者情緒激動、精神壓力大,也易發病;低劣氣候與不良空品,也可能造成睡眠不佳或呼吸道阻滯,造成慢性缺氧,間接誘發癲癇發作。

冬季是癲癇發作高峰期,江國樑呼籲,患者應注意保暖及良好睡眠、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