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鎘超標米餅非寶寶食品? 衛福部:明示暗示都算

消基會抽測市面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4件重金屬鎘超標。(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消基會抽測市面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4件重金屬鎘超標。(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20/12/1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消基會抽檢嬰幼兒米餅重金屬鎘含量超標,稻米鎘限量標準0.4ppm和嬰幼兒副食品有10倍之差,引起許多民眾疑慮。以0.4ppm稻米計算的話,10公斤幼兒每天食用約21公克以上會超標,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這是以極端值計算,一般米不會達到0.4ppm。另有業者自稱是「一般米餅」,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明示、暗示都可認定,已初步認定2款為嬰幼兒食品。

消基會日前公布「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義峰糙米」、「喜稼園米餅(糙米)」鎘含量超過嬰幼兒副食品限量標準,而稻米重金屬鎘限量標準0.4ppm為嬰幼兒副食品限量標準0.04ppm的10倍,許多家長對嬰幼兒是否可直接食用國產米有疑慮。

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一般食用生米部分訂定0.4ppm的時候,國民攝食量、所有攝食風險、年齡層都有考慮進去,訂出來的標準不分年齡層絕對是安全的。衛福部針對米的相關檢測,2015年到2017年檢測的600多件,有近300件都低於0.04ppm,有一半符合高標準。

薛瑞元表示,經外觀初步認定,義峰糙米包裝上有畫嬰兒、三立乳兒米餅從名字就指出是嬰幼兒,另2款要再釐清,並要檢驗這4款鎘含量是否超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