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開打輝瑞疫苗 首波80萬劑/全球首款宣布有效力疫苗 須等明年1月8日後才知效果

全球首款宣布有效率高達95%以上的BNT武肺疫苗,8日於英國率先開打。英國第一波準備了80萬劑疫苗,預料12月應該還有「數百萬劑」可供施打。(法新社)

全球首款宣布有效率高達95%以上的BNT武肺疫苗,8日於英國率先開打。英國第一波準備了80萬劑疫苗,預料12月應該還有「數百萬劑」可供施打。(法新社)

2020/12/09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全球首款宣布有效、由美國輝瑞(Pfizer)藥廠與德國BioNTech生技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八日正式於英國開打,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近一年後,帶來重大抗疫曙光。北愛爾蘭一名高齡九十歲老奶奶成為除試驗者外,全世界首位在臨床批准後接種輝瑞疫苗的民眾。

首位接種老奶奶「最好生日禮物」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首席執行官史帝文斯表示,這一天是英國的里程碑,也是對抗病毒的「轉捩點」。不同於中國幾款疫苗未公布第三期臨床實驗數據即貿然對人民展開施打,甚至高調外銷,輝瑞疫苗第三期實驗終結證明有效率高達九十五%以上。

英國第一波準備了八十萬劑疫苗,優先對象為八十歲以上長者、長照員工及前線醫護人員。由於該款疫苗必須貯存在攝氏零下七十度的環境,且需隔廿一天後注射第二劑,因此接種流程和運作情況具指標意義,全球都密切關注。

下週滿九十一歲的北愛爾蘭老奶奶基南(Margaret Keenan),於台灣時間八日下午二時卅一分接種疫苗,她說:「我很榮幸能成為第一個接種疫苗的人,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過去一年多,我大部分都獨自一人生活,施打疫苗後,終於可以與家人和朋友共度時光。」

德、法有意繞過歐盟 搶先注射

第一批接種者須等到明年一月八日後,才會獲得免疫力,但不知疫苗效力能持續多久。英國疫苗任務小組副主席狄克斯表示,不排除武肺疫苗須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施打。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則指出,預料十二月應該有「數百萬劑」可供施打,但大規模施打應會在明年。

相對於英國,據英國「週日郵報」報導,德、法兩國有意繞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搶先為國民注射疫苗。目前歐盟代表廿七個成員國雖集體訂購疫苗,但還沒就分配機制得出結論。

陳時中:評估明年3月後施打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今年能開打疫苗的國家應僅是少數歐美國家,估計到明年中會有更大進展。我國目前也加緊透過COVAX平台、直洽國際藥廠、國內研製三管道爭取疫苗,已與部分國際藥廠簽約預訂,而國內三生技廠都已派員諮詢第二期申請書,希望年底有好消息,目標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就能打到疫苗。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目前評估可能在明年三月後。

各國武肺疫苗接種時程概況表

各國武肺疫苗接種時程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