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數據中心賣個資? 柯︰研議商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開記者會宣布將成立台北市大數據中心、資料治理委員會。(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開記者會宣布將成立台北市大數據中心、資料治理委員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0/12/08 05:30

擬去識別化賣出商用 議員質疑被使用者知情同意的依據何在?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多年來於各系統累積大量民眾個資、紀錄、大數據分析;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開記者會宣布將成立台北市大數據中心、資料治理委員會,柯在媒體追問下坦承,委員會將討論是否將民眾個資大數據,去識別化後賣出商用。媒體質疑中資也可購買市民個資?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回應,不安全內容,國內外都不可開放。

提醒市府恐面臨高價求償

但議員苗博雅表示,市府迄今還未搞定個資法中大數據收集第一關、被使用者知情同意的依據在哪裡?就像今年議會交通委員會,她質疑北市e-Tag迄今收集800億筆大數據,但個資同意被收集的依據在哪裡?市府官員當場語塞,到現在都沒辦法說明,她提醒,若未來出事惹個資法訴訟,每件求償500元至2萬元,如果市府賣資料價金超過2億元,求償會更高,市府目前做法很離譜!

議員︰政府沒實權賣個資

市議員邱威傑表示,政府沒有實權賣掉人民的個資,實質沒辦法這麼做,而且議會也要討論,釐清個資大數據用於何處;資訊數位時代,個資保護是每個人不可侵犯神聖的隱私,希望政府高標準處理此事。

市府︰不安全內容不開放

台北市政府昨召開記者會宣布此事,記者於現場提問,未來中資、外國人也可買大數據中心個資嗎?陳志銘回應,會討論怎樣開放,「事實上對開放這件事情,沒有特別說去限(指限制),開放出去就代表大家看得到,而且我們確保資料開放安全,才敢這樣做」,不安全的,不管對國內、國外,都不可開放;他說,北市府首先要將個資去識別化,是要去掉到哪些程度?則由資料治理委員會討論。

對於北市府是否販售這些大數據,陳志銘說,將由法務局長袁秀慧、資訊局長呂新科、研考會主委賴彥霖討論是否成立,接續由14位府外委員討論開放到何種程度、去識別化,避免個人隱私遭揭,又同時有效利用。至於收費?陳志銘說,目前未討論商業收費機制,未來會討論對社會最有效益的方式。而柯文哲則說,資料治理委員會將討論決定收費問題、標準作法,因為總是民間會更靈活使用資料。

袁秀慧則補充說明,會審酌資料提供之必要性,會以最低侵犯比例為原則,並由委員會控管風險降到最低,開放資料要衡平資料保護與人性尊嚴,未來會有標準給需要資料的單位,或發生損害之賠償討論等,北市府可由專業資料保護人員審酌資料釋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