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一期稻作 1.8萬公頃將停灌

停灌補償措施

停灌補償措施

2020/11/22 05:30

影響逾2萬農民 陳吉仲:真歹勢 補償標準25日拍板

〔記者楊金城、楊媛婷/綜合報導〕南部水情嚴峻,因台南曾文、烏山頭兩座水庫蓄水量僅剩1.75億噸,為20年來同期第2低水位,嘉南灌區一期稻作1.8萬公頃將停灌休耕,農委會預作規劃補償標準,25日將在經濟部水情會做最後決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表示,降雨少,水庫蓄水不夠,嘉南一期稻作供灌區停灌休耕,對農民「真歹勢」。

曾文、烏山頭水庫 水量緊張

台灣水情緊張,繼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10月底宣布停灌,迄今仍未有雨量進帳。陳吉仲、農水署署長蔡昇甫等官員前往台南與農民面對面會談,蔡昇甫指出,嘉南地區一期稻作停灌已成定局,將影響水庫灌區內2萬0578位農民,停灌補償措施全台停灌區一體適用。

嘉南地區灌區農地除少部分河川取水灌區外,大部分倚靠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的蓄水。蔡昇甫指出,目前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僅1.75億噸,但農田灌溉用水量需2.32億噸,即使將所有水庫蓄水轉來全供灌區內農地使用,水庫也會在4月中旬、稻作的抽穗期前空庫見底。

目前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為20年來同期第2低,明年又是反聖嬰的乾旱年,水情不樂觀。蔡昇甫表示,停灌補償標準將以農家賺款加計5%來計算,若農民改種「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各獎勵作物,將給付每公頃8.8萬元起;辦理翻耕,或沒有種植計畫中的綠肥等,及由農水署管理處供水的養殖業者,每公頃給付8.1萬元起,也首次對育苗、代耕、稻穀烘乾等受影響的上下游業者提出救助。

陳吉仲表示,水情不能只考量農業,還必須考量民生用水,但農委會一定會保障農民的收益,已做好配套計畫,諮詢產業以擬定停灌補償措施。

桃竹苗 一期續停灌

蔡昇甫說,宜花東高屏水情目前看來樂觀,雲彰投地區如果透過精密配水,兼以輪灌的抗旱措施,「有機會一期稻作不用停灌」;嘉南與桃竹苗地區水情嚴峻,基本上一期稻作都會停灌;台中在是否停灌臨界點,會在12月中旬確定。

嘉南一期稻作將停灌休耕,農委會規劃補償措施。(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一期稻作將停灌休耕,農委會規劃補償措施。(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