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6歲童 罹呼吸道融合病毒激增/上週高點檢出190件 超越過去2年最高點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記者林惠琴攝)

2020/11/0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類流感疫情持續緩慢上升,呼吸道病毒分離統計則顯示近四週以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多,尤其零至六歲呼吸道融合病毒陽性檢出件數高點已超越過去兩年的高點。同時腸病毒疫情緩慢升溫,腹瀉群聚也以校園幼兒園為大宗,疾管署提醒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根據類流感門急診監測,近幾週持續緩慢上升,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三萬五八四一人次,較前一週升了四.八%,但與往年相比,疫情仍低。檢視實驗室呼吸道病毒分離情形,近四週以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單純疱診病毒為多,推估隨著近期氣溫變化,疫情會持續上升。

劉定萍更提醒,零至六歲幼兒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已連續幾週上升,並且已有流行的情形。今年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陽性件數開始上升時間點在九月上旬,較往年多在六月明顯延遲,但上週高點的件數為一百九十件,高於去年與前年最高點的一百四十七件與一百四十六件。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常見感冒病毒之一,一開始會有流鼻水、咳嗽情況,幼兒可能因痰液、黏液堵住呼吸道,出現細支氣管炎甚或導致肺炎。提醒孩子若出現活動力、食慾下降,甚至感冒症狀、呼吸喘,就要盡快就醫。

腸病毒疫情緩步升溫

腸病毒方面,劉定萍指出,過去接近年底時,疫情通常就會往下,但目前增加中,上週門急診就診四二四六人次,儘管距離流行閾值一.一萬人次仍很遠,但預估疫情會緩慢上升。

腹瀉群聚逾20起 幼兒園占7成

劉定萍也提到,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達到十二萬○七五三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但與前一陣子相比仍偏高,且上週腹瀉群聚就有超過廿起,以校園為主,尤其幼兒園占七成。依照病原來看,以諾羅病毒居多。

登革熱累計移入61例 本土69例

另外,登革熱新增一例越南境外移入,累計境外移入六十一例,本土病例六十九例,疾管署研判可能會再新增本土病例,登革熱疫情風險將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