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打流感疫苗 51件不良反應

民眾到台北市聯合醫院院區施打流感疫苗。(記者蔡亞樺攝)

民眾到台北市聯合醫院院區施打流感疫苗。(記者蔡亞樺攝)

2020/10/25 05:30

已接種逾409萬劑 僅12件嚴重反應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蔡亞樺/綜合報導〕韓國陸續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事件,以韓國國產疫苗為主,但也有少數賽諾菲疫苗。目前我國已接種超過40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不良反應事件通報累計51件,其中12件屬嚴重不良反應;與韓國使用同一廠牌的賽諾菲占整體12件,1件嚴重不良反應為心肌炎。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23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409.7萬劑,較去年同期的312.3萬劑增加不少,仍以65歲以上超過161.5萬劑最多,接種率43.4%;外界關注幼兒、學生族群分別接種了近39.2萬劑、77.3萬劑,接種率34.2%、30.2%。

疾管署統計,目前流感疫苗含公費與自費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通報有51件,其中12件屬於嚴重不良反應,包含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依照使用疫苗廠牌區分,國光生技9件、賽諾菲1件、台灣東洋藥品2件;非嚴重不良反應有39件,包含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國光生技20件、賽諾菲11件、台灣東洋藥品8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食藥署會每週做獨立評估,包含打了多少劑、多少不良反應事件,嚴重不良反應是否集中特定廠商,有無特定年齡或區域分布等,至今並無異常訊號發生。

學童疫苗不夠?

北市調配後沒問題

另外,針對台北市傳出校園公費流感疫苗不夠打,各級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施打順序為身心障礙學生、再由低年級開始施打至高年級,而六年級施打順序以「抽籤」決定一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各縣市政府會依照過去的接種率,決定要向疾管署申請多少疫苗支數,應該每個縣市政府都會有妥善的安排。

莊人祥則指出,校園集中接種數量都會事先提醒衛生局,應於開打前預留疫苗,估計可能後來有意願的人出乎意料增加,相信衛生局會持續調配手上疫苗。

台北市教育局科長黃一正表示,有6所國小反映疫苗不足,經過疫苗調度調配都已滿足需求,到目前未有疫苗不夠施打的狀況。

今年流感疫苗
不良反應通報件數

今年流感疫苗 不良反應通報件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