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為流感疫苗接種「爆桌」致歉 拜託讓長幼先打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草屯鎮佑民醫院每天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打。(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草屯鎮佑民醫院每天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打。(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20/10/20 05:30

〔記者蔡昀容、游明金、葛祐豪/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太踴躍,部分地區疫苗不足,中央臨時宣布50~64歲非高風險者暫緩施打,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宜蘭時表示,施打疫苗的民眾「爆桌」,這次分配節奏沒弄好造成大家不便,實在很抱歉。

蘇貞昌說,去年進口的流感疫苗非常足夠,今年進口的疫苗數比去年還多,但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加上衛福部長陳時中一開始出面示範施打疫苗,民眾熱烈響應,結果大家統統來施打,尤其50~64歲接受度最高,反而高危險群如65歲以上高齡長者和嬰幼兒,現在離達標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拜託,50~64歲的國人同胞,能夠慢一點。」

蘇強調,不是要這些民眾不要打,而是優先讓高危險群打,根據公衛專家報告,全國施打率只要25%就能維持社區安全,目前流感情形很少,請大家放心。

外傳衛福部16日宣布暫緩50~64歲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是因為高雄市長陳其邁致電蘇貞昌,表示疫苗施打不分流讓地方承受很大壓力。陳其邁昨受訪時沒有直接證實,僅強調是中央經專家會議所做成的決定。

前一年已預購 難因應暴增需求

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在臉書指出,疫苗是前一年就要編預算訂購的國家支出,有哪位專家可以預知讓隔年採購「剛剛好」的疫苗數量?尤其還要因應今年爆發武漢肺炎以致爆多人突然想打流感疫苗的需求。

對於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國光生技表示,疫苗生產只能用特殊品種的蛋雞,從飼養到下蛋需6個月全程符合標準,目前追加不太可能。

代理細胞培養流感疫苗的台灣東洋表示努力爭取中。但有業者指出,細胞培養生產期也至少3個月,供應廠應該已開始生產南半球的需求用量,不太可能為了台灣改變病毒株再生產,現階段要增購不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