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依賴呼吸器 年花健保122億

健保資料庫統計,去年長期依賴呼吸器患者高達1.5萬人,花費健保約122億元;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健保資料庫統計,去年長期依賴呼吸器患者高達1.5萬人,花費健保約122億元;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0/10/19 05:30

「接管」最久個案 達16年6個月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財務壓力沉重、預計十一月討論費率調整,但有聲音呼籲需先正視醫療浪費問題。其中,長期依賴呼吸器現象,過去多次被認為要檢討,去年共有一.五萬人、花費約一二二億元,使用最久個案已「接管」長達約十六年六個月;衛福部健保署強調,除了審查使用合理性,也將安寧療護納入照護方案中。

去年使用逾21天者 高達1.5萬人

健保資料庫最新統計,去年使用呼吸器超過二十一天的長期依賴者高達一.五萬人,使用最久的是一名現年二十歲的病毒性腦膜炎致呼吸衰竭個案,已臥床使用呼吸器長達十六年六個月,累計醫療費約二三一九萬元。

健保署科長陳依婕表示,部分依賴呼吸器民眾是因手術造成呼吸系統尚未恢復,去年相關重大傷病案就有兩千八百多人,以腎臟、大腦手術為大宗,但術後經自主呼吸練習後,就會逐漸拔除呼吸器。

長期依賴者 平均使用逾2百天

但統計也顯示,二○○三至去年,長期依賴呼吸器個案每人平均使用達二○四天、花費健保約一二○萬元,光去年就新增六○八二人,使用原因以急性呼吸衰竭、肺炎、呼吸衰竭為前三名;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光看疾病無法判定有無意識,使用須視有無缺氧或其他傷害腦部而定。

陳依婕則表示,目前健保給付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費用,依醫院層級不同是二十一天以下、每天約九二○○至一萬○一四○元,二十二至四十二天約六九一○至七六一○元,四十二天以上則建議轉到慢性呼吸照護病房,九十天以下每天四三四九元,九十一天以上則給付三五八九元,不再限制天數;若是居家照護,則每天給付九百元。

陳依婕表示,健保給付都尊重醫師專業,會搭配大數據檢視有無異常及審查端看合理性,也會視個案狀況、希望適時安排安寧療護的介入。

健保署長李伯璋日前受訪則表示,未來擬將調整健保支付,鼓勵醫院成立呼吸治療團隊,提升病人急性期照護品質,避免成為呼吸器依賴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