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青年2度染武肺 病情加重/48天內感染不同病毒株 專家憂心衝擊疫苗效力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且陸續傳出有患者二度感染的案例。圖為法國醫師治療患者的情況。(路透)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且陸續傳出有患者二度感染的案例。圖為法國醫師治療患者的情況。(路透)

2020/10/14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正如火如荼地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內華達州一名廿五歲男子,在四十八天內二度感染武漢肺炎,且第二次感染較第一次嚴重許多,需要住院接受供氧治療。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可能會衝擊疫苗在武漢肺炎疫情應對中扮演的角色。

研判感染毒性較強病毒株

由內華達生物醫學卓越研究網路(Nevada INBRE)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普通醫學國家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ral Medical Sciences)出資、刊登於「刺胳針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的研究指出,該名男子兩次感染的時間間隔很短,且兩次感染的病毒株不同,第二次感染病情較嚴重,有可能是因為感染到較高劑量的病毒,或毒性較強的病毒株。研究也援引其他四起分別發生於比利時、荷蘭、香港、厄瓜多的二度感染病例,都沒有出現病情加重狀況。

先前二度染疫4例 病況未加重

研究主要作者潘多里(Mark Pandori)表示,「再度感染的可能性會劇烈影響我們對武漢肺炎免疫的認知,尤其在沒有有效疫苗的狀況下」,還需要更多研究去了解,患者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以及某些二次感染病患的症狀較第一次嚴重的原因。

荷蘭老婦疑二度染疫病逝

荷蘭另有研究指出,一名罹患罕見白血球癌症「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八十九歲女子,二度感染武漢肺炎後病逝。該名女子今年初因為出現發燒與嚴重咳嗽症狀,經篩檢確診武肺,並在住院五天後康復出院,當時各項症狀都已治癒,只有感到持續疲累。不料約兩個月後,該名女子又出現發燒、咳嗽與呼吸困難等症狀,送院治療時血氧濃度僅剩九十%,每分鐘呼吸也只有四十次,武肺篩檢陽性,但抗體檢測結果為陰性,兩週後病逝。除了這起病例,研究人員找到廿三件二度感染的武肺病例,且全都平安康復。

由於許多武肺患者染病後數個月都沒有症狀,研究人員很難分辨病患究竟是第一次感染未癒,還是二度感染,須取得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才能判定是否為二度感染病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