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醫院總額」統計/17年來就醫人數減 醫療費暴增95%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昨日表示,統計17年間,健保「醫院總額」部分雖然人數變少,但就醫次數增多、平均就醫費用幾乎翻倍。(資料照)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昨日表示,統計17年間,健保「醫院總額」部分雖然人數變少,但就醫次數增多、平均就醫費用幾乎翻倍。(資料照)

2020/10/1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改革、費率調漲箭在弦上,明年底健保虧損恐接近一千億元,安全準備金也會低於一個月,達到調漲健保的門檻;上月底健保總額協商會議,再度因醫院和西醫基層總額部門談不攏,只能交由衛福部決定。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昨表示,統計二○○○年至二○一七年之間,健保「醫院總額」部分雖然人數變少,但就醫次數增多、平均就醫費用幾乎翻倍、總醫療費用也成長高達九十五.二%。

就醫次數增多 平均就醫費用幾乎翻倍

統計顯示,平均就醫人次從二○○○年的十二.七一(次/人),增加到二○一七年的十四.五五(次/人)。平均就醫費用也從八四二二元,增加到一萬六四九六元。就醫人數雖減少○.三%,但次數和醫療費用都顯著成長,成長率分別達十四.一%、九十五.二%。

這份統計並未納入健保總額其他部分,僅統計醫院部分。洪子仁指出,健保署常說醫療費用暴增跟沒有落實醫療分級有關,但分析發現,八十五%的重大傷病病患在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就醫,九十%的小感冒病患只在診所就醫,「多數民眾早已有分級醫療的觀念」。

洪子仁建議 健保改革從使用者付費開始

洪子仁建議,健保改革一定要先從使用者付費原則開始,若是非急難重症病患想要做高價影像檢查,包括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就要收取檢查費用、定額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由現行上限兩百元,調高至五百元,並納入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部分負擔。

費率還沒漲,部分負擔先漲。衛福部日前已預告,單次住院擬由現行三萬九千元增至四萬一千元,全年住院從六萬五千元增加到六萬九千元,長期住院民眾負擔增加;其中,全年住院上限調高四千元,預估將有一.四萬人受影響。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之前許多部分負擔調漲都沒有共識,且較多討論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部分負擔,也因擔心慢性病患因此不規律用藥,最後都不了了之。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對於健保費率或相關費用調整,先等衛福部長陳時中決定好明年健保總額後,看費用短缺多少,健保會委員們才能討論是否漲保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