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可能失智 10月啟動長者失能篩檢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套圈圈的動作,觀察長輩的專注力是否可集中、手眼是否協調,地面5根紙柱上所寫的失智症5大特徵,也有助提醒他們自我防範。(資料照)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套圈圈的動作,觀察長輩的專注力是否可集中、手眼是否協調,地面5根紙柱上所寫的失智症5大特徵,也有助提醒他們自我防範。(資料照)

2020/09/26 05:30

透過早期介入 延緩健康惡化 也減少長照負擔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每年台灣失智人口以一.七萬人成長,隨二○二五年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找出早期失智患者並延緩惡化,為當前重要議題。國健署十月將於全台合作的醫療院所,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做失能評估篩檢,導入WHO最新長者全面向整合評估,找出可能失智的長者,透過早期介入以延緩長者健康惡化。

目前台灣失能人口約七十九.四萬人,失智人口約卅萬人,依衛福部二○二一年預算書,長照服務基金編列四九一.七億元做長照預算,較今年度增加一○五億元。隨高齡失能人口增加,長照勢必成為政府財政沉重負擔。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將啟動長者失智評估篩檢計畫,「延緩失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多運動、正常飲食,但不能讓長輩生病到醫院求診才開始衛教宣導。」

王英偉指出,目前國健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已不符分齡的健康需求,「四十歲跟六十四歲都同樣抽血驗三高,這個不對!」

依國健署二○一七年國民健康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八十五%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六十四%患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多重慢性病已證實會大幅增加衰弱與失能風險;衛福部同年發布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也指出,五十五歲以上民眾衰弱情況隨年齡上升。他也表示,長者需要的是早期介入,當有失智、失能的跡象時,愈早有政府資源投入,就能延緩惡化的速度。

王英偉推動國健署針對長者的需求,引進WHO最新版的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指引(ICOPE),透過該指引,提供長者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情形等面向的整合性評估,「聽力已經證明和失智有關,聽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有失智,推出的檢查也會包含這些面向。」

依評估結果 提供衛教建議、改善方案與轉介服務

王英偉表示,長者接受篩檢後,將依評估結果提供衛教建議、改善方案、轉介服務,並協助運用社區相關資源做自我健康管理。

失能評估將先在部分衛福部部立醫院、市立醫院、宗教醫院推行,王英偉表示,長者失能評估將來還會結合老人健檢,隨時做滾動式修正與調整。

失智症10大警訊

失智症10大警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