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率降到2.4%// 台大腦出血微創手術 獨步亞洲

腦出血

腦出血

2020/09/19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腦出血致死率可高達六成,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昨發表最新手術成果,透過創新微創手術,術後死亡率降到二.四%,成為亞洲第一紀錄。

台大醫院表示,腦出血團隊近十年期間,已利用微創手術治療超過四百位腦出血病患,目前腦出血死亡率可利用微創手術降到二.四% ,為亞洲第一。

腦出血致死率 高達6成

根據衛福部去年統計,腦中風為國內十大死因中的第四名,每年有超過一萬兩千人死亡。腦中風分為阻塞型和出血型,台灣病患以阻塞型較多,約占六到七成,出血型也就是腦出血,約有三到四成,台大醫院指出,腦出血致死率可高達六成。

比傳統手術 傷害低30倍

傳統腦出血手術對腦部往往會造成傷害,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博浩表示,傳統手術需經過正常的腦部,才能清除血塊或腫瘤,因此手術中需要用鐵鉤勾腦以增加手術視野,腦部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勾腦時可能會造成腦萎縮。

黃博浩說明,微創手術則是經由透明的手術套管,將局部腦神經纖維剝開,並藉由內視鏡來增加手術視野,不用勾腦且降低對正常腦部的傷害,微創手術對於神經纖維的傷害,比傳統手術降低三十倍。

對於台大能將自發性腦出血術後死亡率降到二.四%,黃博浩表示,主要關鍵是技術上將腦部傷口降到最小和即時處理,病患一出血就盡快手術。根據台大醫院統計,有八成五病人從疾病發作到進行手術約花費四小時;美國則是平均二十四小時,東京和首爾大學附屬醫院約八小時內。

台大醫院表示,產學合作已開發出最新一代超微創內視鏡清除血塊系統,預計在半年內通過美國FDA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