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吸電子煙 染武肺機率增4倍

國健署提醒,年輕人吸電子煙,染武肺機率為一般人5倍。
(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國健署提醒,年輕人吸電子煙,染武肺機率為一般人5倍。 (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20/09/1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國外病例屢創新高,國健署提醒使用電子煙的癮君子,已有實證發現,年輕人使用電子煙感染武漢肺炎的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吸菸者若感染武肺,會比常人更容易惡化為重症甚至死亡。

並用紙菸 染疫機率增加6倍

年輕人是使用電子煙的主要族群,國健署援引國外研究,發現13到24歲使用電子煙後感染武肺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5倍;曾吸紙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染武肺的可能性更是一般人的7倍。

國健署解釋,吸菸或使用電子煙時,無法配戴口罩,加上使用過程中,手會接觸菸品、甚至不自覺觸摸口鼻部位,感染武肺機率因而大增。

WHO的報告指出,吸菸者得到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為非吸菸者的2倍,也比從未吸菸者更容易感染「社區型肺炎」,因不論使用任何菸品,造成口鼻接觸的機會,都將增加病毒感染的機會。

吸菸不只影響自己的健康,二手菸、三手菸更會威脅親友的健康。國健署指出,吸菸會引起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相關疾病,還是多種癌症的風險因子,終身吸菸者因吸菸還會減少10到11年的壽命,二手菸與三手菸同樣也會造成親友增加罹癌與心臟病的風險。

電子煙煙霧同樣有危害

國健署表示,很多電子煙的倡議者主張電子煙可減害,但電子煙產生的二手煙霧,同樣有危害;還有部分支持電子煙者認為使用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但WHO已有報告指迄今仍未有足夠證據。

國健署今年著手推動《菸害防制法》草案修法,將電子煙、加熱菸都歸類為「新興菸品」,明文禁止販售電子煙與加熱菸,國健署期待該草案本次會期能送進立院審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