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萊劑廚餘養台豬 恐影響零檢出/農委會:半衰期6、7小時 就代謝了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召開「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召開「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10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以行政命令宣布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民眾黨團昨天召開公聽會,黨團立委輪番上陣譴責衛福部食藥署回絕出席,還以「只有部長陳時中能對外發言」當理由,逃避民意、藐視國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直指衛福部使用的風險評估報告,是七年前舊資料、精神科醫師蘇偉碩重砲抨擊沒有揭露疾病、死亡風險的報告,就是垃圾。

民團批用7年前舊報告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美豬放寬的決策過於粗糙,不尊重國會、未與國人溝通,衛福部還不願派人出席公聽會,表達嚴正抗議。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教授蔡詩偉則指出,萊劑雖然在體內代謝快,但接觸頻率高仍是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的關鍵,政府應加強源頭管理、邊境查驗和市場監測,建立生物監測平台,回溯污染暴露來源、釐清多重暴露之交互作用。

新竹養豬小農郭萬昌質疑,部分養豬戶仍使用廚餘餵豬,如果國產豬因為廚餘中含萊豬而未能零檢出,要算誰的?

廚餘要煮3小時 萊劑降解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副組長林志憲表示,國內因應非洲豬瘟,養豬用廚餘都要3個小時、90度以上烹煮加熱,能將萊劑降解,且萊劑動物半衰期僅約6、7小時,豬隻也不是吃完廚餘馬上上市,較無疑慮。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區隔萊豬,將全力配合衛福部做好標示管理與產業升級,獎勵業者自願貼上國產豬肉標章、執行相關溯源。

進口萊豬 擬另增貨品號列

關務署組長劉芳祝指出,肉品進口必須經過食藥署查驗合格,海關才會進行通關、報稅、放行的流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訂定貨品號列,目前會建議國貿局針對萊豬或內臟另外增加一個貨品號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