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克多巴胺容許值 將比照日韓

國際標準食安無虞

國際標準食安無虞

2020/08/29 05:30

依據國際標準 明年元旦上路 國產豬肉則百分百不含

〔記者簡惠茹、黃欣柏、吳書緯、李欣芳/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意即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為確保國產豬肉的競爭力,國內養豬飼料用藥仍然不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國產豬肉百分之百不含萊克多巴胺,台灣訂定的殘留容許值會比照國際標準和日、韓嚴格標準。

確保競爭力 國內養豬飼料用藥不准用萊劑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表示,為了降低貿易談判的障礙、接軌國際標準,我們會比照周邊飲食習慣相近的日韓等國,用國際標準來規範美國豬牛肉品的進口,這個修正會在明年元旦實施。他已要求教育部,所有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

陳吉仲表示,美國豬肉早已進口,這次是額外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二○一二年七月五日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有豬與牛的萊劑容許量標準,美國在二○一三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

陳吉仲指出,台灣此次訂定將依據CODEX、比照日韓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農委會昨已預告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預計九月四日公告,衛福部會訂定豬的肝、腎、肉及脂肪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預計明年一月一日生效。

陳吉仲強調,這次雖然有訂定豬腎肝的容許量,豬腎為○.○九ppm、豬肝為○.○四ppm、肌肉和脂肪為○.○一ppm,但是台灣從未進口國外的豬腎、豬肝,其他豬內臟則是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

目前日、韓對牛、豬肉含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限量是○.○一ppm,陳吉仲表示,在這個容許量下,一般人要吃超過三十三塊兩百公克的肉排,且每天連續吃五到十年,才「有可能」會超標。

至於台灣豬飼養目前未使用萊克多巴胺,陳吉仲表示,未來會繼續維持,農委會保證未來不會核准任何萊劑在國內使用或上市,只要消費者認明國產,就是百分之百不含萊克多巴胺的高品質豬肉。

紐澳、日韓等大多數國家 都已開放萊豬

針對目前國際上萊克多巴胺使用情形,農委會表示,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二十六個國家或地區登記核准,可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使用,我國主要豬肉進口國加拿大,養豬時很少使用。而絕大多數國家及所有CPTPP國家,例如紐澳、印尼、菲律賓、大馬、香港、越南,及飲食習慣與我國相近的日韓,都已開放萊豬進口。

針對美豬、美牛議題,行政院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左起)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針對美豬、美牛議題,行政院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左起)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國產豬肉百分之百不含萊克多巴胺,台灣訂定的殘留容許值會比照國際標準和日、韓嚴格標準。(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國產豬肉百分之百不含萊克多巴胺,台灣訂定的殘留容許值會比照國際標準和日、韓嚴格標準。(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