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採檢無症狀居檢少年 指揮中心要求政風調查/新增1例菲國境外移入 機場採檢陰、就醫才確診

2020/08/19 05:30

〔記者林惠琴、張聰秋、蕭玗欣/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1例菲律賓境外移入病例,已是連續第四天有境外移入病例。另前天公布自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國籍少年確診,無症狀卻遭採檢而引爭議,傳出是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成為縣市擴大無症狀採檢而確診的首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指出,指揮官陳時中已下令衛福部政風單位介入調查,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首例。

彰化衛生局長:靜待調查

10多歲少年從美國返台後確診,因他一直無症狀,不符居家檢疫的採檢對象條件,卻被衛生局主動採檢而引議論。但為何需要出動政風單位?發現地方衛生局違規會否處罰?莊人祥表示,一切以調查為先,沒有預設立場。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僅回應,一切依照程序進行,尊重中央做法,「靜待調查」。

學者:勿用行政調查嚇阻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呼籲,縣市若主動篩檢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不應用行政調查嚇阻,衛福部應與地方研討如何加強這一塊的檢測與防治。

世衛組織(WHO)昨日也提出警告,武肺疫情似已進入新階段,現在病毒多為年輕族群在散布,由於這些人多無症狀,恐讓抵抗力較弱者蒙受風險。

新增案例同機17人須居隔

昨新增確診案例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長期於菲律賓工作,莊人祥指出,他的妻子8月2日出現發燒,曾於菲律賓就醫採檢,但結果陰性。兩人12日返台,丈夫入境時無症狀,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14日與15日出現發燒,15日就醫採檢,昨日確診。這也凸顯機場採檢有「偽陰性」機率。

至於同行的太太,入境主動通報曾發燒,被送醫隔離,X光診斷有肺炎,分別於8月12、13、14日採檢,但均為陰性。衛生單位針對此案已掌握接觸者29人,包含太太及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共17人,須居家隔離,同班機機組員11人自主健康管理。

馬國病例接觸5人檢測陰

至於日前1名從台灣搭機到馬來西亞確診的男士,視為從台灣移入病例;莊人祥表示,該男在台期間多待在家中,包括台灣籍太太的在台親密接觸者共5人,核酸檢測、抗體檢測結果昨出爐,均為陰性,「在台感染機率小一點」。

國內累積共486例確診,包含39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其中有29人目前住院治療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