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第一家!國光武肺疫苗 獲准人體試驗/將在台大醫院收案60餘人受試 陳時中估計明年第2季後可施打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日前參訪國光生技發展武漢肺炎疫苗情形。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日前參訪國光生技發展武漢肺炎疫苗情形。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8/18 05:30

〔記者林惠琴、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傳出新進展,國光生技成為國內第一家取得人體臨床試驗門票的業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未來若開打疫苗,除了醫護、防疫、長照機構人員優先施打外,要出國的民眾也擬須接種。

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八月十六日召開疫苗臨床試驗審查專家會議,審查國光生技候選疫苗「AdimrSC-2f vaccine(COVID-19 S蛋白片段)」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決議有條件核准其執行。

食藥署科長張連成說,國光生技可先展開受試者篩選作業,待補齊安全性數據且經該署確認,就可施打;預計將在台大醫院收案六十餘人,受試者須經篩選、健康受試者為主,參與者預計將獲付費補償。

據了解,高端疫苗、聯亞生技也已提出人體試驗申請,但尚在討論或補件階段。

對於國產疫苗進度,陳時中昨受訪指出,若是要今年底緊急授權使用,可能有機會但不高,並坦言台灣研發腳步稍慢,估計國產疫苗約明年第二季以後可施打。

高風險行業族群優先接種

至於取得疫苗後,如何分配接種?陳時中表示,要達到群體免疫力,國人接種率須上看六成。疫苗將鎖定高風險行業族群優先開打,像是醫護、防疫、長照機構人員等需要接觸患者或傳染機會較高者;至於年紀大或重病的人,因為接觸人少,防線做好就好,最怕還是趴趴走的人。整體來說,要視取得數量和疫苗的有效性來評估。

出國民眾也將要求施打

另外,入境台灣的人,會希望他們在來台前就完成接種,而從我國出境者,也會要求接種。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傳出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的病毒株,被命名為D614G。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諾希山指出,這款突變病毒株號稱傳播速度比一般病毒株快上十倍,可能導致目前的疫苗研究無法發揮作用,該國已有四例D614G變異病毒株。

馬國發現突變病毒株 傳播快10倍

D614G是新冠病毒第六一四位氨基酸由天冬氨酸(D)變成了甘氨酸(G),據報已是歐洲和美國病例的主要變種。但世衛組織指出,暫時沒有證據顯示該病毒株會導致更嚴重的病例。刊於《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期刊的論文也指,D614G突變並未使刺突蛋白出現重大變化,預料不會對研發中的疫苗功效產生重大打擊。

專家:馬國過度解讀 疫苗仍有效

我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研究結論並未指D614G傳染率暴增十倍以上。國內專家認為恐是馬來西亞衛生部過度解讀,目前實驗疫苗對於病毒仍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