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發廣效疫苗 可抗異種A流

疫苗經過單醣化技術後,可修飾掉多餘的醣(藍色部分),讓不易突變區域露出,利於人體免疫系統辨識,引起更好的保護效果。 (中研院提供)

疫苗經過單醣化技術後,可修飾掉多餘的醣(藍色部分),讓不易突變區域露出,利於人體免疫系統辨識,引起更好的保護效果。 (中研院提供)

2020/08/12 05:30

〔記者簡惠茹、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研院院士翁啟惠領軍的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團隊,致力研究廣效流感疫苗,近期有重大突破,團隊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對抗各種異株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此技術還可用來開發新一代冠狀病毒疫苗,以對付不斷突變的新冠病毒株。

可開發新一代冠狀病毒疫苗

預防流感最佳方法是接種疫苗,但疫苗通常只針對單一亞型,一旦病毒突變,或病毒株型別預測錯誤,疫苗就會失去預期保護力。翁啟惠研究團隊擷取來自兩種不同病毒株的蛋白質,組合成全新的血凝集素,再輔以獨創單醣化技術,研發出「單醣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預防各種異株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體,減少疫苗防護力不足問題,研究成果7月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單醣技術提升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說明,A型流感病毒分類是由病毒表面的血凝集素(HA)及神經胺酸酶(NA)兩種蛋白所決定,經排列組合,可組成不同的病毒株。病毒突變通常發生在血凝集素的頭部區域,為克服H1亞型產生的抗體,只能預防H1病毒感染的問題,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廖心瑜鎖定病毒表面一根根突起的血凝集素蛋白進行研究,先篩選出一個頭部含有共通H5序列、枝幹含有共通H1序列的嵌合蛋白,實驗發現,此蛋白可引發良好的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利用單醣化技術,修飾血凝集素上特定部位多餘的醣,簡化後的嵌合蛋白可露出不易突變的區域,使得人體免疫系統更容易辨識、消滅被感染的細胞。

攻毒試驗結果也顯示,此疫苗能有效抵抗4種不同的H1N1病毒和2種不同的H5N1病毒,達到至少80%保護效果,甚至也能中和H3、H5、H7和H9等不同亞型的病毒,可望達到一劑可多重防護的效果。

全球武肺確診數破兩千萬

另一方面,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確診病例數11日突破2000萬起,總數在45天內增加了1倍,其中逾半病例集中於美國、巴西、印度。德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數也於10日上午破千起,疫情有復燃的跡象。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考慮禁止有染疫風險的美國公民與永久居民返國,目前法案在草擬階段,有可能變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