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個案接觸310人 109人核酸陰性/陳時中:從疫調檢驗來看 社區感染可能性非常小

染疫比利時工程師曾到台中市酒吧消費,市府連夜在酒吧周邊街道消毒。
(台中市政府提供)

染疫比利時工程師曾到台中市酒吧消費,市府連夜在酒吧周邊街道消毒。 (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0/08/03 05:30

〔記者林惠琴、簡惠茹、吳柏軒、陳鈺馥、陳心瑜/綜合報導〕一名比利時風電工程師五月初來台工作,近日欲返回歐洲,接受採檢卻發現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指出,該名個案接觸者三一○人將全面進行核酸與抗體檢測,核酸部份已完成,其中一○九人陰性,抗體檢測今天起採檢,以釐清感染或傳染情形。

今採檢抗體 釐清感染情形

指揮中心前天指出,該名個案五月入境,但三月已有喪失嗅、味覺的情形,極可能當時已感染,部分專家不認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重申,該個案有可能是境外移入,不過還是要看疫調及檢驗結果,讓專家判斷。對於台灣是否已出現社區感染?陳時中強調,從疫調檢驗來看,可能性非常小,但國人在室內應盡量戴口罩。

莊人祥:未排除在台感染

外界有聲音認為,該名個案在台灣已長達近三個月,本土感染機會大,質疑指揮中心不願意承認,是擔心本土零確診被終結、有防疫破功的壓力?莊人祥則說:「不會有壓力,如查證是本土就本土。」現在也是依照本土個案的方式做疫調,如果最後認定是本土個案,就列入本土個案。

莊人祥昨解釋,該名個案三月喪失嗅、味覺,兩週後恢復,五月來台時並無症狀,尚不清楚到底是否當時就感染,但若是三月感染,發病十天後幾乎沒有傳播力,即使如今檢出陽性,可能只是病毒的碎片,不是真的可以傳播。若不是這個情形,也可能是五月到七月之間在台灣感染,並沒有排除可能性,除針對其密切接觸者做採檢,也進行病毒培養來分析,但該名個案核酸檢測結果的Ct循環閾值為卅三以上、較接近弱陽性,通常很難培養,恐怕需要一點時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建議入境者全面採檢,對國內社區新冠病毒傳播狀況,也應做更多高風險區域的篩檢調查。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再次喊話,希望在檢驗量能可負擔的情況下,對入境者實施全面普篩及居家檢疫。

專家估台灣感染率0.1%以下

防疫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建議,在可以負擔的量能下,從北、中、南高風險地區抓出幾千個案例來檢驗,就可以大致了解本土是否有潛在案例,以防秋冬季或其他時刻,這些潛在案例再度活化,他估計,台灣感染率大概是○.一%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