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浪潮 醫療經濟壓力加大

2020/07/2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人口將開始出現負成長,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估計,近十年可能每年減幾千人,而老年人口比例加速上升,十年後就會出現嚴重的人力缺工問題。二○一八年健保醫療費用六千億元,六十五歲以上占總人口十四.二%,使用健保支出占比卻高達近四成,醫界憂心高齡浪潮會使醫療經濟壓力加大。社福界則呼籲,老年人將占總人口五分之一,不可視為問題,而要給機會,轉成社會主力之一。

10年後將出現嚴重缺工

健保署統計,以二○一八年為例,老年人健保門診件數占率二十五.二%、醫療費用占率則為三十八.二%,平均每人約八.四萬元,是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的二.三倍、零至四十四歲的五.五倍。

長庚醫院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表示,人老了,可能有多重疾病,造成功能衰退加劇、甚至喪失。除了疾病治療外,復能也是重點,長者的照護團隊從復健科、牙科醫師到居家醫療、照服員都需要,但勞動人口下降、需求上升,對於醫療經濟會產生非常大的壓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老年人慢性病的共病情況多,也會使檢查、病床,以及呼吸器、葉克膜等設備需求增加,衛福部要及早盤點量能,以免未來出現資源不足。

少子化惡化 應努力提升生育誘因

少子化也帶來老年人獨居趨勢,衛福部老人狀況調查發現,獨居占比八.九七%,換算超過二十八.八萬人。且過去講究三代同堂,現在生得少或不婚不生,支持系統恐越來越薄弱。

薛承泰則指出,台灣自二○○○年生育率跌破一.六%,就應該全力鼓勵生育,起步晚導致迄今還無法遏止少子化惡化,只能更加倍努力改善有小孩的托育環境、創造沒小孩的生育誘因。

學者:讓長者轉成社會主力之一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指出,應該關注如何將老年人轉換成能夠就業、自願服務的人力,必須強化健康自主管理、健康促進機制,並透過通用設計、友善環境輔助發展,像是有高科技產業透過職務的再設計提高進用中高齡比例。強調不要將老化「問題化」,社會要給予機會,成為可用的社會主力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