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動症新藥納健保 2200童受惠

健保署表示,過動症學童服用國產新劑型新藥,2小時後藥效就能夠運作,不用早起也可顧及學習成效,決納入健保給付。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健保署表示,過動症學童服用國產新劑型新藥,2小時後藥效就能夠運作,不用早起也可顧及學習成效,決納入健保給付。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2020/07/09 05:30

國產藥、服用後2小時見效 學童免早起吃藥 最快8月上路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將過動症治療新藥、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新藥納入給付,並擴增生物製劑給付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預估最快8月1日上路。

另食藥署警告,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複方成分的C型肝炎新藥,恐對有中度至重度肝損害的病患有肝功能不良反應,禁用於特定患者。

B型血友病預防藥 也納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過動症學童可能在上學前須早起服用短效劑型的藥物,但含methylphenidate成分的國產新劑型新藥,服用後2小時,藥效就能夠運作,不用早起也可顧及學習成效,經討論決定納入健保給付,預計約2200名患者受惠。

5年內逾57名患者受惠

連恆榮指出,目前健保已收載用於B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的基因重組第九凝血因子,必須每週注射1至2次,經討論決定將每週僅要注射1次的含eftrenonacog alfa、albutrepenonacog alfa成分藥品納入健保給付,5年內約有57至148名患者受惠。

連恆榮提到,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為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導致視力喪失或全盲,現行標準治療第一線用藥給予眼用類固醇,視病情需要可短期給予口服類固醇,若治療效果不佳,再加上免疫調節劑methotrexate(MTX),萬一MTX效果不彰,含adalimumab成分藥品是國內唯一被核准使用的生物製劑,因此也修訂此藥給付規定,預計約130名患者受惠。

C肝新藥恐釀不良反應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複方成分的C肝新藥,恐對有中度至重度肝損害的患者有肝功能衰竭、惡化等不良反應。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複方成分的C肝新藥,國內僅有一張藥證,是瑞士藥商艾伯維的「艾百樂膜衣錠」,去年約有1.6萬人使用。

肝功能太差者 禁用

考量我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接獲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肝臟相關不良反應通報,且我國屬肝病盛行率較高的國家,昨起相關藥品禁止使用於中度或重度肝損害,或曾發生肝功能代償不全的病人。

國內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複方成分的C型肝炎新藥,僅有一張藥證。(食藥署提供)

國內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複方成分的C型肝炎新藥,僅有一張藥證。(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