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肝病權威陳定信癌逝 享壽76歲

台灣肝病權威、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今過世,享壽76歲。(本報資料照)

台灣肝病權威、有台灣肝帝之稱的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今過世,享壽76歲。(本報資料照)

2020/06/2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肝病權威陳定信今年三月發現罹患胰臟癌,昨天下午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七十六歲。陳定信為一九四九年後唯二非博士出身的台大醫學院院長,對台灣B型肝炎防治貢獻卓著,他與其恩師宋瑞樓發現台灣肝病的元凶是B型肝炎,推行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讓台灣新生兒B肝帶原率從十.五%降至○.八%,成效斐然,引領世界跟進。

推行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 讓帶原率降至0.8% 引領世界跟進

陳定信出身新北市鶯歌,小時常看到阡陌間水牛,他曾說研究遇挫折或工作疲累,看到水牛就促使他更往前走。陳定信說,他小學六年級時曾罹患A型急性肝炎,就讀台大醫學系四年級時,父親也因罹患肝癌過世,從發病到過世只有短短四個月,他希望不要再讓肝炎導致台灣家庭悲劇重演。

讓肝癌發生率減7成以上

他投入肝炎研究後,發現台灣人肝病八十%和B肝有關,追查台灣人B肝盛行原因,發現四十%感染者都是源自母子垂直傳染。

為降低B肝帶原,陳定信的得意弟子、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透露,老師推動爭取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一九八六年新生兒全面接種,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個大規模接種B肝疫苗的國家,大幅降低新生兒B肝帶原率,使肝癌發生率減少七成以上。

不過全面施打B肝疫苗也曾引發許多反面意見,陳定信過去受訪時曾透露,他沒有退縮,因為「對的事情,要義無反顧去做」。

被譽為「台灣肝帝」的陳定信,培育醫療人才不遺餘力,他喜歡和學生訂午餐約會,討論最新的肝炎研究。退休後,只要學生有需求,還會協助修改論文,對後輩從不吝讚美鼓勵。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也是陳定信得意門生,他強調老師這輩子最在意的就是台灣,一生都在想讓台灣能領先群雄,「他希望台灣能被看到,台灣各領域的人都能在世界抬得起頭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