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付差額醫材爭議 付費者代表籲堅守政策

付費者代表在健保會後發布聲明,強烈呼籲政府堅守自付差額上限。(記者吳亮儀攝)

付費者代表在健保會後發布聲明,強烈呼籲政府堅守自付差額上限。(記者吳亮儀攝)

2020/06/2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訂定自付差額醫材金額天花板上限政策,引發醫界極大反彈;健保會昨天召開例行會議,討論到健保自付差額醫材爭議,付費者代表委員們會後發布聲明,呼籲政府堅守政策,落實差額給付上限天花板。

自付差額醫材爭議六月十三日經衛福部長陳時中邀集醫界討論後,確認三項共識,包括原本預計八月上路暫緩、優先處理極端價格的醫材並做更細緻的分類分層,及建立資訊公開平台以改善資訊落差。

健保會昨審查「經導管置換瓣膜套組(TAVI)」案件,委員們基本上同意納入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但因近日有醫材上限爭議,後續要待健保署決定、擬定相關配套後,再開會討論才會定案。

「經導管置換瓣膜套組」擬納入 年300人受惠

「經導管置換瓣膜套組(TAVI)」經藥物共擬會議審查結果,整組核定費用為一○九萬七九九一元,健保給付上限為核定費的卅%,也就是約卅三萬點健保點數(一點接近一元),民眾自付差額上限價約七十六萬多元。據統計,國內一年約有三百人會裝「經導管置換瓣膜套組(TAVI)」。

勞工和雇主組成的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們昨日會後發布聲明指出,健保財務已很嚴峻,民眾薪水和GDP沒有如健保總額成長,等同上漲,健保的精神是要保障民眾的就醫和健康權,確保有適足的給付項目且訂定合理自負額,是政府責任。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們說,支持健保署改善十年來醫材差額給付的亂象,特別是同一個廠牌同品項竟有數倍價差的現象,影響民眾權益。

很多基層民眾負擔沉重,看病還有住院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看護費、病房差額費、伙食費等費用,這非健保開辦時的精神,支持健保署把關,讓民眾在選擇差額給付產品時,療效和價格都有政府監督,並呼籲政府落實差額給付項目自負額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