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頭一遭 青少年吸菸率雙升

近年青少年吸菸率

近年青少年吸菸率

2020/05/29 05:30

估全台8.1萬青少年抽紙菸 電子煙增幅高達5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青少年菸害上升!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最新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國中生、高中職生紙菸吸菸率均較前一年成長,是民國九十八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首見雙雙上升,且吸菸青少年約四成有用加味菸;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率更較前一年增加逾五成。

4成吸菸者使用加味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陳妙心表示,去年國中生、高中職生紙菸吸菸率分別為三%、八.四%,均較前一年二.八%、八%上升,是十年來首度雙雙上升,推估全台有超過八.一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其中,國中生約一.九萬名、高中職生約六.二萬名,男生為主。

陳妙心指出,青少年不只使用紙菸比率上升,且每十名吸菸者中,就有四名使用加味菸,國中生三十八.九%、高中職生四十二.三%,均較前一年三十七.五%、四十.七%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女生使用加味菸比率高於男生。

至於電子煙,陳妙心說,青少年使用率由前年的二.七%提升至去年的四.二%,增幅超過五成,推估逾五.七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其中,國中生使用率從一.九%增至二.五%;高中職生使用率也由三.四%增至五.六%,男生為主。

好奇、朋友在抽 主要原因

國健署發現,併用紙菸與電子煙的高中職生有三.四%,高於國中生的一.一%,有隨年紀愈高、比率愈高趨勢,推估併用紙菸與電子煙的青少年約三.二萬名。

國健署也調查青少年吸菸原因,使用紙菸超過一半是因為「好奇」,其次是「別人吸跟著吸」,或是「爸媽有吸菸」、「紓解壓力」;使用電子煙則以「朋友都在吸」為主因,「口味或味道較好」、「覺得健康危害比較低」次之。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青少年對成癮性物質的警覺低,紙菸中若添加不同口味,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更容易吸引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味菸較無危害,進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我國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六項直接與吸菸有關,政府正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會強化對新興菸品的管制法源,期盼各界共同守護青少年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