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月1日起 口罩寄海外 不限親友、數量/每日固定徵用八百萬片、維持實名制

口罩銷售禁令6月解除,口罩大廠中衛國內外訂單大幅成長。
(記者張聰秋攝)

口罩銷售禁令6月解除,口罩大廠中衛國內外訂單大幅成長。 (記者張聰秋攝)

2020/05/27 05:30

〔記者黃佩君、林惠琴、張聰秋/綜合報導〕經濟部昨與口罩業者開會,部長沈榮津宣布六月一日正式解禁,廠商依過去生產比例交足定額徵用量八百萬片後,其餘開放內外銷,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恢復自由買賣後,適當的費用波動不在管制內,但仍有消費者保護、公平交易等法規把關,囤積、囤貨或哄抬物價的行為都不被允許。

市場機制決定價格 不准囤貨、哄抬

陳時中說明,以現在日產能約兩千萬片來說,指揮中心屆時將每天固定徵用八百萬片,其餘未列入徵用的數量就開放內外銷,實名制仍會維持,主要是為穩定物價與供給;民眾要寄口罩到海外的數量及對象,也不再限制。

依目前估計,國軍退出後,短期內口罩生產量將會降到每日一千五百萬片左右,初期廠商可供銷售量約為每日七百萬片、每月二億片;但隨著人力逐漸補足將可回到每日二千萬片、外銷最多一千二百萬片水準。

口罩大廠華新去年月平均產量約五百萬片,今年疫情後每月產量達二千五百萬片,公司已接到歐美等外銷訂單數億片。華新表示,中國口罩品質欠佳,不少國家轉彎找上台灣,國外客戶包括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捷克、海地等國,甚至美國在台協會等單位,透過駐外代表處或大使館表達想訂口罩,訂單會再增加。

外銷訂單接不完 熔噴布同步解禁

中衛公司近日已接到多筆國內外訂單及詢問電話,工作人員接到手軟。公司提醒,口罩並未零售,消費者要到實體通路或網購下單。

若未來有緊急狀況是否可增加徵用量?沈榮津說,若庫存水位低於一億片,徵用量會再提高到一千兩百萬片,廠商也願意接受。

除口罩外,核心原料熔噴不織布也同步解禁。沈榮津指出,政府仍會每日穩定供應十一噸熔噴布給口罩廠,剩餘部分可交由廠商自行與原料商議價。估計每天可額外有九到十噸以市價售出。

國際熔噴布價格已上漲二十到三十倍,每噸逾二百萬台幣;以開放銷售量計算,廠商每月估計可多賺五億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